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章丘免征所有涉农税赋 直接减负596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4 齐鲁晚报

  本报章丘2月25日讯 “所有涉农税负一律免征!”2月23日,章丘市委、市政府一锤定音,决定在停止收取公益金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对全市农民全部免征农业税等涉农税负。此项政策的出台,将为该市84.4万农民直接减负5960万元,沿袭几千年的“皇粮国税”由此在章丘画上了句号,章丘也成为我省第一个免征所有涉农税费的农业大市。

  据了解,章丘市自2002年4月起全面实施了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了乡统筹、村提留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政府性收费和集资,取消了屠宰税和农业特产税,逐步取消农村“两工”(农村义务工和积累工)。

  据介绍,章丘市之所以做出“一免到底”的大胆决策,除决策者真心实意想农民之所想外,主要还得益于该市近年来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去年章丘全市共实现GDP14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06亿元,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第78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37位,被确定为全省30强县(市)之一,基本具备了反哺农业的能力。

  此举一出,即在该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由于镇村之间财力强弱悬殊,全部免征涉农税负后,摆在面前的两大问题不容回避:其一,财政收入以农业税为主的乡镇机构如何健康运转?其二,村级事务管理如何正常进行?对此,该市做出了如下回答:对财力不济的乡镇,由市财政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于村级组织开展公益事业、日常办公经费等所需费用,经济强村可由村集体负担,其他村则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来解决。 (赵兴林 张庆峰 刘波)

  又讯 青岛市市长夏耕在2月17日召开的青岛市委常委会议上宣布:崂山、黄岛区从今年起取消农业税,青岛市将于2007年在全市取消农业税。

  会上,青岛市市长夏耕明确提出时间表:“2007年青岛市不再征收农业税。崂山、黄岛区从今年开始实行,即墨、胶州、胶南每年降低2个百分点。”为维持各市区农村正常办公费用,对于减少的收入,由青岛市财政按比例转移支付。与会的一位领导算了一笔账:由此今年青岛市财政将减少1亿元收入,到2007年将减少4.6亿元。这意味着青岛市农民负担将大大减轻。(于晓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