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绿色奥运示范项目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印象中,太阳能发电站只是一排排乌黑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在大兴区天普工业园的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却只见办公楼不见发电设备。原来太阳能发电板已嵌进了玻璃幕墙、房顶等部位。这就是日前通过科技部验收,国内第一座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太阳能电站。

  这个太阳能电站和建筑完全融为一体。不到1毫米厚的单、多晶硅板就像窗花一样贴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了玻璃上,再真空压上一层薄膜,无论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感觉不到“电站”二字。这样的一扇扇窗户就组成一个小电站,光照好时,整栋办公楼每小时能发电四五十度。而在办公楼的顶层阳台,便使用了半透明的薄膜发电板。这种电板本身可以透过5%的光线,同时又能把8%-10%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采光良好的顶部,发电板同时也是房顶的一部分,这些电板能把约12%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这座具有发电站功能的办公楼年发电量可达4万多度。按照国家火电厂煤耗标准计算,一年可以减少燃烧标准煤近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吨。目前,该电站已并入京津唐电网。当办公楼本身不能用尽所发的太阳能电时,电力会自动接入电网;若用电量增大,电力不足时,又能自动接入公共电网。

  据介绍,该示范电站也是北京绿色奥运示范项目,它的建成使我们掌握了大量并网太阳能发电的关键技术,为应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绿色环保建筑和其他城市建筑积累了经验。那时,一座建筑的发电能力将达到兆瓦级,是现在200倍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