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蓝岭”号访沪台当局缘何紧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0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美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抵沪
  中新网2月25日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24日到访上海。这是“蓝岭”号第3次作客上海。这原本是一次很正常的交流,然而却引起了台湾方面的高度关注。在台“国防部”对此消息予以证实后,多家媒体还对此作出了种种揣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隆隆对此进行了分析指出,中美的一举一动自然都会引起台湾当局神经质的反应。至少对陈水扁企图利用美国因素来推动“台独”的进程是一次打击。

  今日的解放日报刊出郭隆隆的分析指出,对于中美两军的正常交流,台湾当局为何如此紧张?这自然同当前台海局势有关。

  郭隆隆指出,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妄图利用此次岛内“大选”,搞所谓“公投”,旨在打破台海现状,推动“台独”的进程,进而引起了祖国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响。陈水扁原本是希望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借国际因素来达其“台独”的目的,却遭到了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对。

  此外,他也指出,诚然在美国内部确实有一股不小的支持“台独”的势力,他们希望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因此美国几届政府都奉行所谓对台“模糊政策”,即置台海两岸为“同等威慑”。陈水扁幻想利用这种“战略模糊”来挑起两岸冲突,以达到把美国拖入台海战争漩涡的目的。

  但他同时也指出,美国对华政策始终是服从于美国国家利益的,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美国执行的始终是一种“钟摆理论”,其中心点就是美国的国家利益。

  郭隆隆指出,中美之间最具有“爆炸性”的台湾问题从未“爆炸”过,这一双方关注的高度敏感点,反而成为了两国关系波动与起伏的上下限。这种对危机监控的默契,反映了双方核心利益的重叠与交叉。“9·11”后,美国在反恐、解决朝核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领域中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扩大,美国自然不希望看到台海局势出现大的麻烦。

  此外,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美在涉及军事防务领域的接触也逐渐增多。此次美舰对沪港的访问,标志中美两军之间的这种交流势头正在不断得到提升,也说明当前的中美两国关系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和比较成熟的阶段。

  郭隆隆最后指出,鉴于当前正值台湾岛内“大选”读秒时段,加之美国在“公投”问题上发出的明确信息,因此,中美的一举一动自然都会引起台湾当局神经质的反应。至少对陈水扁企图利用美国因素来推动“台独”的进程是一次打击。

  据了解,作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艘指挥舰,“蓝岭”号满载排水量近1.9万吨,有航员及指挥人员近千人。它于1970年11月正式服役后,曾参加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

  此次“蓝岭”号对上海的访问是作为2004年度中美两军防务接触计划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同属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母群也将于3月6日至10日访问香港。来源:中新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