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国画院废除画师终身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0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今年新春来临之际,在上海中国画院举办的以“生活·精神”为题的2003年画院年展上,一批反映城市精神、紧贴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格外引人瞩目。这次展出的画作尺幅之大、巨幅作品之多,是迄今为止上海中国画展览中极为罕见的。谈及创作成果,画家们高兴地说:画院废除终身制带来了新气象。如今创作有动力、有激情,都想画出一流作品回报社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回报人民。“穷庙富和尚”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传统体制下,由于缺乏必要的法规明确和约束画院与画家之间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一些画师在领着国家发的工资和奖金的同时,靠着国家画院的金字招牌在兴旺的艺术品市场上个人赚钱,却难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传世之作。这种体制严重制约了画家及画院自身的发展。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穷庙富和尚”的现象,随着上海中国画院在画家管理、创作管理等方面改革的深入,该院自去年起开始尝试实行“艺术创作研究课题制”,向画师终身制开刀。所谓“课题制”,就是画院面向社会接受创作研究课题的申报,通过论证,确定具体的课题;同时用课题向画家进行项目招标。画家、理论家以课题为创作和研究项目的标的与画院签订工作合约,成为画院的画师。“课题制”作品一部分将长期陈列,一部分则进入市场运作;“课题制”理论研究成果将发表出版。

  在这一新型的管理方式下,画师以具体的创作研究课题为标的与画院签约,画院只对课题的创作研究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不再包办画师的一切。这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画师也完成了从国家干部到职业画师的身份转变,真正做到评、聘分离,以作品带人才,通过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地摒弃论资排辈、重名轻实等陋习。这样,在前几年实行的签约稿酬工资制的基础上,画院进一步把改革的措施落实到由“养人”转到“养作品”上来。探索新的艺术创作运作模式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艺术精品的不断涌现。上海中国画院执行院长施大畏告诉记者,为了在新的机制下引导画师的课题创作和理论研究,保证课题正确的创作方向,增强画师队伍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富有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的产生提供坚实的基础,画院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主要有:

  建立多元化的创作投入机制:与“课题制”相配套,建立专项基金,用于课题制的项目经费、课题制作品的稿酬、课题制作品的市场运作费用等。资金来源由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两部分组成,财政保证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投入专项基金,并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增长,同时吸引社会有资格的企业、机构和自然人(包括画家)参与投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财力保障。

  建立严格公正的选题确认机制和筑巢引凤的创作催化机制:为准确把握选题的方向,选题的最终确定权由专门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掌握。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专项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出资人代表、中国画专家以及专业鉴赏家等人员组成。每个年度的选题一旦确立,画院应当为入选的课题画师的创作提供必要条件,包括提供有关信息资料,协助安排深入生活、采风写生等相关事宜,举办创作观摩活动,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同时也吸引更多的海内外画家积极投入到课题创作中来。建立严格有效的定期核查监督机制:专家评审委员会将成立一个专门的专家小组来对课题画师的创作情况定期进行跟踪核查,保证创作、研究的顺利进行。

  建立奖惩分明的成果评价机制:画家、理论家“课题制”创作、研究的成果,最终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估,并实行等级评定办法。对被评定为国家和市级收藏品的,给予奖励;对缺乏收藏价值的作品作者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和资质限制。

  建立推介展览的效应延续机制:结合画院年展等各种专题活动,重点向社会宣传“课题制”的优秀作品,适时组织全国巡回展或世界巡回展。“课题制”形成的政府收藏品由上海中国画院负责长期保管或陈列。建立通向市场的中介服务机制:“课题制”优秀作品,除了画院保管的政府收藏品外,其他作品允许通过专门的中介机构进入市场,为中国画优秀作品的收藏爱好者提供服务。作品的市场运作后的增值部分,在扣除中介服务费用后全部返还中国画艺术发展专项基金。为中国的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施大畏自豪地对记者说,废除画师终身制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效,画院正在此基础上深化整个画院用人机制的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上海中国画院没有简单地“一刀切”,而是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现有的离退休人员保持原有的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待遇不变,在职人员按照不同的岗位职责分别对待。原有的行政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的,可以继续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原有的经营管理人员,剥离后组建新的艺术品专业中介机构,由画院控股;画师只保留档案身份,除了原由国家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外,其他工资性支出画院停止支付,原则上全部参加“课题制”作品创作竞争或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