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孤注一掷赌“公投”遭遇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1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陈水扁借“公投”最后一搏

  为了推行“台独”路线及选举的需要,陈水扁从去年5月份开始大力推动“公投立法”,一再声称要在今年3月20日“大选”投票日举行“台湾历史上的首次公投”。不过,在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11月底台“立法院”的表决大战中,泛蓝凭借人数优势,否决了“行政院”版本,主导通过了国民党、亲民党版本的“公投法”,堵住了陈水扁借此进行“台独”煽动与选举动员的途径。对此,台高层大叹“输到脱裤”,民进党上下士气低沉,激进“台独”分子炮口向内,陈水扁的选情明显受到冲击。为了扭转劣势,陈水扁竟然牵强附会地以“公投法”中纳入的原“行政院”版本的第17条为由,扬言要在“大选”日举行包括要求大陆撤除对台部署导弹、反对“一国两制”等议题在内的“防御性公投”,继续在岛内制造争议,向大陆挑衅,引起岛内舆论的一片大哗。

  祖国大陆一贯尊重台湾民众追求民主、当家做主的愿望,无意于干涉任何纯属于台湾内部的事务,但是坚决反对以“民主”为幌子,蓄意利用“公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台湾任何人要拿事涉两岸关系与台湾走向的议题,单方面举办针对祖国大陆的“公投”,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危险的,必将遭到迎头痛击。对于陈水扁的挑衅,祖国大陆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显示出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信念与决心。

  国际社会逐步认清了陈水扁推动“公投”的极端危险性,对于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普遍表示理解与支持。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温家宝总理后,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反对“台湾领导人”进行“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公投”。日本、欧盟及一些东南亚国家也通过各种方式,表明了反对台借“公投”等形式破坏两岸关系现状,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的态度。

  岛内各界对陈水扁的做法表示质疑的声音一直不断。在年初台当局为赴美进行游说而专门筹组的“公投宣达团”被美国拒之门外后,岛内的反对声浪日益升高。就连部分民进党“立委”都认为,这显示台“国安及外交系统出了很大的问题”,陈水扁本人必须“负最大及最后的责任”。岛内媒体称,这一事件“是台湾自退出联合国及台美断交以来最为严峻的外交危机”,表明“美国不想陪台湾演没有意义的戏”,呼吁陈水扁停止把“公投”当成“选举造势、行险侥幸的政治玩具”。在这种四面楚歌的情况下,陈水扁担心自己一旦从“公投”议题上退却,其选情就将面临崩盘的危险,因而不顾各界反对,仍执意举行“3·20公投”。不过,迫于外界的强大压力,他也不得不在“3·20公投”的名称上做文章,由“防御性公投”变成“防卫性公投”,最后又拿“和平公投”当外衣,并对议题进行调整,以求过关。

  陈水扁险恶用心日益暴露

  为了避免成为舆论围攻的焦点,陈水扁特意选在农历春节前夕公布了两项所谓“和平公投”的议题:其一是,“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即导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您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其二是,“您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尽管陈水扁百般变化、伪饰,但其借“公投”挑衅祖国大陆、挑战两岸关系现状的本质并未改变。

  1月19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将要举行的是所谓“防卫性公投”、“和平公投”,但无论如何包装,这种挑衅行为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与仇视,加剧两岸关系紧张,把两岸关系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

  国际社会也不断质疑陈水扁推动“公投”的真正动机。在陈水扁公布题目之后,美国国务院及白宫发言人均表示美不会为台任何特定的“公投”“背书”。美国务卿鲍威尔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目前台“没有必要”举办“公投”,美国对两个“公投”题目都不支持。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期间,法国总统希拉克批评台“公投”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表明了反对用“公投”等形式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独”的任何单方面行动的立场。

  在岛内,尽管台当局与泛绿阵营极力进行辩解,但主流舆论仍对陈水扁举办“3·20公投”十分不利。泛蓝阵营不断指责陈水扁此举“严重违反立法意旨”,是“玩弄公投、玩弄人民”,为自己造势的选举策略。部分县市长还联名发表“反对违法公投”的声明,对“3·20公投”的“合法性、必要性、正当性及迫切性”进行全面的质疑。台北市长马英九直指陈水扁是“违法现行犯”,并提出要以“3·20公投”是深化民主还是违法滥权为题,与台当局进行辩论。岛内工商界对陈水扁的“3·20公投”普遍表示反感。王永庆直言办“公投”是“吃饱太闲”。一位主要工商团体负责人表示,“3·20公投”的两个题目,“了无新意到宛如问民众吃饭没”,陈水扁还是要办,而对于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经济问题他却不闻不问。

  无党籍与第三势力也不赞成举办“3·20公投”。原属台联党的无党籍“立委”苏盈贵认为,陈水扁执意操弄“公投”,完全是“师心自用”。前民进党“立委”、泛紫联盟召集人简锡堦指责两项“公投”题目不可能将两岸带向永久和平,根本不是什么“和平公投”,而是“变相的军备竞赛公投”。就连台“中选会”也与“行政院”在具体选务操作方法上出现了分歧,对台当局一手操控选务、意图影响选举的做法感到不满,公开表示如果“3·20公投”出现问题,台“行政院”应负完全责任。不少基层选务人员也因不满“3·20公投”而纷纷辞职。在应对陈水扁借“3·20公投”拉抬选情的问题上,由于祖国大陆一方面态度坚决,反击有力,另一方面又讲究策略,注意分寸,使得陈水扁没有可乘之机,“公投”牌的效力大大减弱,原本寄予厚望的“灵丹妙药”也几乎变成了“票房毒药”。

  就两岸关系而言,“3·20公投”是不是意味着将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将两岸引向冲突的不归路?这在相当程度上还要看台“大选”的结果。如果陈水扁败选,“3·20公投”不过是一场拙劣可笑的闹剧,两岸关系在经历这场风波后虽不会“船过水无痕”,但其振荡的幅度可望降到最低;如果陈水扁获得连任,势将按照“台独时间表”,进一步朝着2006年举办“制宪公投”,2008年实施“台湾新宪法”,使台湾由“渐进式台独”正式走向“激进式台独”,使两岸随时面临彻底摊牌的危险。(《半月谈》作者:孙升亮编辑:李敬臣)来源:新华网 【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