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城市今年大动作 三条措施让二环路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3 海峡都市报

  改造工程近期启动,将大幅度减少路口和交叉口

  措施一:人车优化通行

  适当限制左转二环路部分路口实行左转限制,减少信号相位,增加通行能力。在限左转路口,左转车辆须直行到下一个路口(或行人信号灯位置)掉头行驶;由次干道或支路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入二环左转的车辆,右转行驶到下一个路口掉头后直行。

  信号设置及优化对限左转路口进行信号设置优化,建立二环路全线信号线控装置。

  减少支路及建筑旁道路开口对穿式开口间距控制在500米以上,封闭部分公共建筑或大型建筑物的开口,支路采取右进右出来组织交通,非机动车及人流可通过设置人行天桥或过街地道来组织。

  摩托车限道摩托车限行在最靠右慢车道,其左转换道在离交叉口100米范围内或上一个交叉口进行,应有明显的允许换道的标志。

  货车限时段通行建议在晚高峰(17:30~19:30)期间禁止货车通行连江路。

  非机动车交通组织对部分人流及非机动车过街,设置人行过街信号灯。

  措施二:加强违章处罚

  严禁在非机动车道路边随意停车。严禁营运车停车接客。加大机动车违章停车、左转及行人违章的处罚力度。

  措施三:改造梗阻路段

  主要在非机动车(行人)集中地段修建地道,部分路段修建高架桥,进行信号灯优化等工程改造,同时辅以交通整治和交通管理规定的实施。

  方案1:完善中间隔离设施,工业路—尤溪洲大桥北、鳌峰桥北—化工路、鳌峰桥南—白湖亭段增加中间隔离带。

  对次干道路口(斗池路、道山西路、西洪路、屏西路)进行路口渠化(建四个人车分流隔离带)。

  对杨桥路、福飞路、五四路、国货路、公园东路、三高路、则徐路7处交通流量较大的交叉口,进行路口拓宽,确保二环方向5进3出,以满足2个左转车道2个直行车道1个右转车道的要求。

  对掉头路段范围(30米)适当压缩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需路段拓宽的有后县路、省边防总队等。

  3个地方建过街天桥:双阪村、世纪东方花园、交通路。

  在金鸡山隧道北口沁园路建跨线桥一座,以连通两侧支路,减少交通冲突。同时在金鸡山东侧开通一个非机动车专用隧道,长约600米左右。

  增加行人过街信号设施共7处:长汀路、福州总院住院部、金泉小区、省体育中心、二化社区、南方建材市场、南光明港路。

  对有部分过街行人处二环路设置斑马线,中间为隔离柱,如黎明街、光明港公园路等。

  对二环部分路口交通地面组织有困难时,采用二环高架跨过路口。

  方案2:主体与方案1相同,对高架措施调整如下:一是铜盘路口高架,二是华林路口高架,调整后长约300米,宽18.5米。此外工业路口方案不动。

  此次二环路改造路段从尤溪洲北桥头到白湖亭,总长约20公里。改造后的二环路能够满足近、中期(2015年)前后的交通要求。

  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

  鼓楼区、仓山区和八一七路旧屋改造摆上日程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发展计划暨重点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福州今年将新开工大批重点项目。

  据悉,今年福州市在建、新开工、预备及前期重点项目共安排160项,总投资1199.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4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56项,总投资将达到624亿元,年度投资104.5亿元。

  交通项目

  温福铁路福州段,全长335公里,福州境内约72公里,双线电气化,今年全线动工,投资55亿元。

  湾边大桥及接线工程,总长5.34公里,投资7.61亿元,年内动工。

  316与324国道连接线大学城段改线工程,全长7.5公里,6月份动工。

  城建环保项目

  新区市政道路、桥梁建设,建设三环一期B段、三环二期义序段、三环二期湾边段、福湾路、建新大道南段、梅峰路、乌龙江大桥延伸段、两院西边道路等工程,总投入5.4亿元,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建设南江滨路、铜盘路、斗池路、钱塘西路、八一七南路、南台大道南段、江厝路、杨南路、学军路、宁化支路、花园至法海路、乌山路及支路街巷等城市道路,总投资2.67亿元,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城区道路交叉口改造,共改造19个路口,总投资3451亿元。

  浦上大桥,全长3145米,总投入4.5亿元,今年动工建设。

  公交场站、停车场建设,进行鼓山下院、新店、金山浦上、洪山桥、鳌峰等停车场及大学城西站、火车站站前广场公交站、南客运站公交接驳站建设,征地约150亩,投资7637万元,今年火车站站前广场公交站、南客运站公交接驳站建成,其他场站完成征地及部分建设。

  市区内河整治工程,整治洋洽河下游2200米,金港河600米,凤坂支河2000米等,投资6350万元。

  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000吨,总投资4亿元,年内力争设备开始安装。`

  红庙岭垃圾填埋气体收集项目,分成两个阶段进行,一期完成红庙岭垃圾填埋气体收集及终场覆盖工程,二期进行填埋气体发电。总投资2500万元。

  新区开发项目

  金山生活区四期、七期(金港小区),总投资16亿多元,今年均部分竣工。

  仓山旧屋区改造约1000亩,包括南江滨大道沿线旧屋区改造、首山、程埔、浦顶、浦头下旧屋区,总投资约19亿元,年内完成拆迁工作。

  鼓楼旧屋区改造,包括公正旧村、坡下、灰炉村、丞相坑、白水塘、龙腰、过洋等20片旧屋区。总投资近22亿元。

  八一七路横街旧屋区改造,占地197.68亩,拆迁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13.5亿元。

  科教文卫体项目

  福州市传染病艾滋病治疗中心,医疗大楼31188平方米,其中病房大楼一期17315平方米,总投资4200万元,今年完成一期工程主体框架。

  福州大学软件学院(一期),占地412亩,总规模为容纳师生5000~8000人,总投资3亿元。

  能源项目

  华电福州可门火电厂(一期),装机120万千瓦,配套建设5万吨泊位码头,投资56亿元。

  国电福州江阴火电厂(一期),装机120万千瓦,配套建设5万吨泊位码头,投资56亿元。此外,今年还有新开工的冶金、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商贸项目等数十项。

  “规划建绿”有了法规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昨通过《关于严格执行〈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强“绿线”管理的决定》

  绿线内用地不得他用

  《决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严格有关规定,合理布局城市绿化用地,确保绿化用地数量,并采取多种方式增加城市绿化用地。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配套绿化用地,达不到规定绿化标准的,不得投入使用。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为他用。需要临时占用绿线内用地的,必须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违法建设及滥用职权审批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依法处理。

  明年绿地率达到35.4%

  据介绍,本次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目标是近期(2005年)建成区绿地率达35.4%、绿化覆盖率达39.0%、人均公园绿地8.91平方米,远期目标(2010年)绿地率39.83%、绿地覆盖率45%、人均公园绿地面11.32平方米。

  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布局为:一核、二轴、三楔、四星、五带、八公园。

  “一核”指中心城以五一广场、于山、乌山为中心的“绿色核心”,规划控制该地段绿地率达45%以上,形成城市绿化核心。

  “二轴”即蓝轴和历史文化轴。蓝轴以闽江为纽带,构成滨江城市景观轴和风景游览轴。历史文化轴以八一七路为轴,展现名城的历史文化和绿色文明。

  “三楔”一是登云—金鸡山绿楔;二是淮安、两安、妙峰山、金牛山、梅峰绿楔;三是城门黄山、清凉山及沿江滩地绿楔。

  “四星”即四个绿色“卫星”组团。马尾(含快安)、长安、琅岐、大学城四个高强度绿化和优良生态环境的外围组团。

  “五带”是市区内的5条绿色走廊,即白马河、晋安河、凤坂河、都市森林轴、(南大门)则徐大道。

  “八公园”即8大公园群,一是西湖左海为核心的公园;二是温泉、金鸡山合成的东北部主体公园;三是以闽江南北园、金牛山组成的南部滨江公园;四是以高盖山为基础的城南山地公园;五是以林浦古迹和江洲为主体的东南林浦公园;六是以海峡世纪公园为核心的东部公园;七是以森林公园和规划中的植物园共同构成以回归自然为主题的公园绿地;八是以金山公园和都市森林轴组成的金山主要绿地群。

  一大批公园即将开工

  按照规划,2005年度需增加绿地面积1781.5公顷。为此必须建设金山公园、海峡世纪公园、光明港公园、秀山公园、马江公园、金牛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牛港山公园、虎头山公园等各类公园;新增城市广场绿地;旧城区需扩建南公园、温泉公园、欧冶池、光禄吟台古迹公园、屏山风景区等。

  城市绿线

  城市绿线的范围包括各类城市绿地;河、湖、池塘、坡地、湿地、菜园果园、环福州绿色屏障等,生态和景观的敏感区域,古树名木、风景林地、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等。城市绿线既是现状绿线和规划绿地,也是一条控制线、保护线。

  本报记者 吴旭东/关永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