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路“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4 光明网

  ——记广东省河源市邮政局城区分局投递员李力锦本报通讯员 雷爱侠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李力锦,广东省河源市邮政局的一名普通的邮递员。与他打交道的人可能都有一张特殊的名片,那是李力锦为了方便群众自费印制的,上面没有“头衔”,但清晰地印着“竭诚为用户服务”7个字,李力锦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这份承诺,乐于做一个甘于奉献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绿衣使者”。18年来,他行程17万多公里,投递信报480多万份,处理疑难信函6000多件,复活“死信”3500多封。“信得过的鸿雁”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飞快发展,一些新建住宅区还没编门牌号码,有的通讯地址很不规范,给信报投递员增加不少困难。1995年5月起,李力锦正式负责投递这样的住宅区。他利用工作之余,将投递路段大街小巷的新旧地名、曾用名及标记等,绘成一副活地图。对门牌号码、姓名不详的住户,李力锦还跑到居委会,用笔记本详细记下各楼层的门牌号码及住户姓名,使信报投递达到“迅速、准确”。

  对于一个投递员来说,最头疼的事是投递“死信”。按规定,地址、姓名不详,投递一两次不成的“死信”,投递员可以“查无此人”或“地址变更”等为由退回。但李力锦深知信件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每次他都从工作台上拾起同事放下的“死信”,千方百计想办法复活这些“死信”,从不轻易批退一封信。十几年来,李力锦摸索出一套“多想、多问、多走”救活“死信”的办法,一封封“死信”在他的手中神奇般地复活了。几年前,李力锦投送一封没有写门牌号码只写寄往十二区何某的来自台湾的信。李力锦逐街逐巷、挨家挨户询问。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经过几天的努力,他终于在新兴西巷63号找到了收信人何某。原来,信是何某在台湾的老丈人写来的,几十年来,老人经多方打听才得知女儿、女婿的大概住址,立即写信与他们联系,何某夫妇俩捧着信激动得热泪盈眶。救死扶伤的“绿衣使者”

  河源市邮政局现在还珍藏着一面写着“绿衣使者,救死扶伤”的锦旗。这说的是1996年冬的一个晚上,市区东埔酒店门前发生一宗交通事故,伤者刘志强血流如注,当场昏迷。恰好路过此地的李力锦见情况危急,毫不犹豫地抱起浑身是血的刘志强,与闻讯赶来的交警一道将他送到市人民医院,直到刘志强脱离了危险才回家,那时已是凌晨1时多。事隔一年后,刘志强才打听到李力锦的单位和名字,给他送去了一面“迟到”的锦旗。

  一次,李力锦送信时,看见居民张国强家冒出浓烟,里面传出小孩的惊哭声,他马上意识到是失火了,迅速冲进冒烟的屋子里,把3个吓坏了的小孩抱出门外,然后又将火扑灭。事后,李力锦看见张国强,丢下一句“你快回去一趟,家里刚才失火了”就走了。张国强向记者提起此事,感激地说,李力锦做好事不留名,是他们全家的救命恩人,他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位好心人。妻儿“最自豪的时刻”

  自1994年以来,李力锦先后荣获“河源市劳动模范”、邮电部全国优秀服务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数不清的荣誉称号;去年又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李力锦的妻子刘秋如是市区一家纺织厂的普通职工,但李力锦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荣誉作为筹码要求领导为妻子换一份更体面、酬劳更高的工作。李力锦一心扑在工作上,照顾家庭的责任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但刘秋如从来没有埋怨过,反而以丈夫为荣。她说,在自己心目中,老李是一个好丈夫,也是一个好邮递员,她为自己有这样出色的丈夫而骄傲。曾经因为父亲主动加班不能与自己共度春节而心生不满的女儿也说:“爸爸干了这么多年投递,几乎大半个河源城的人都认识他,每次和爸爸上街,都会有很多人主动和爸爸打招呼,这是我最自豪的时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