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安全必须警钟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4 光明网

  本报记者 张翼

  依赖性必然导致脆弱性,当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的时候,电力事故对社会造成的伤害也开始变得触目惊心。时刻警惕并非危言耸听

  2003年,世界上相继发生了“8.14”美加大停电,“8.28”伦敦大停电,“9.1”悉尼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马来西亚大停电,“9.28”意大利大停电,现代电网的特殊性使偶然的事件、局部的事故能够迅速波及整个网络,并在相联的巨大电网间传递,大城市顷刻间陷入彻底瘫痪,经济损失难以计数。

  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指出,在现代社会,重大电力事故、特别是大面积停电事故,必然是一场深重的灾难,其损失、后果和造成的影响,都是难以估量的,电力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现代文明程度越高,对电力的需求和可靠性依赖就越大,这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中国虽然没有出现美加一样的大停电,但电力安全之剑也时刻高悬在我们的头上。

  据预测,今年我国电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初步估算,全国将有20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缺口,确保安全供电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电力安全存在五大隐患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电力安全生产存在五大隐患,对电力安全形势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由于电力供需形势严峻,一些地方发电机组全部满负荷运行,备用容量严重不足,有的电网甚至出现了零备用,对电网安全造成威胁;输变电设备重载情况普遍,电网输送容量达到极限。在这种情况下,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电网事故。

  ——随着互联电网范围的迅速扩大,电网特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大容量、远距离送电和跨大区电网的大规模发展,使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多元化,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问题越来越突出。

  ——电网运行环境日益恶化,外力破坏十分严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严重危害电力安全的情况屡禁不止。2003年以来,因外力破坏而造成的电网设备事故占全部电网设备事故的18.3%。

  ——一些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已不适应新形势。一线员工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必要安全技能等问题,往往因为忽视简单、常规性工作,酿成事故。

  ——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形势的安全生产法规亟待建立和完善。电网、电厂、用户安全管理界面和责任在法律上还不够明确,电力系统的统一调度、协调和安全管理关系亟需通过法规制度进一步明确。“黑启动”应急预案酝酿中

  针对目前电力安全生产遇到的新情况,电监会在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上提出,今年要努力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防止和杜绝人身死亡、电网大面积停电、主设备严重损坏、水电厂垮坝、重大火灾等重、特大事故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故发生。

  柴松岳强调,各有关方面要始终把电力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层层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不断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促进电力安全生产,千方百计确保今年安全供电。

  据悉,柴松岳日前签署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安全生产令》,这也是国家电监会发出的第1号令。

  同时,为建立有效的电力安全应急机制,我国各电力企业正加快建立有效的电力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电网企业将制订完备的“黑启动”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据介绍,电监会已委托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电网停电应急预案》方案,经进一步组织讨论修改后,将正式报国务院审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