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校园里的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6 光明网

  主持人:刘茜

  离报考艺术类院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踏进艺术殿堂的大门,早早地开始了报考的准备。由于专业的特点,不少艺术院校的学生年龄很小,成了大学校园里的独特一群。他们不到十岁离家,和成人一样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生活。这些孩子年龄小,大多是独生子女,所学的也大都是舞蹈、器乐等较活跃的专业,他们如何处理自己的衣食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如何自主地学习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专业的小学员。

  学习舞蹈专业的孩子大都是10到12岁,在学校里要经过5、6年的刻苦学习。看看他们的日程表就知道“刻苦”在这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词:

  6:00起床

  6:10练早功(或出早操)

  6:50—7:10洗澡

  7:10—7:30吃早餐

  7:40—8:00集合进教室做课前准备

  8:00—11:30上课

  11:40—12:20吃午餐

  11:40—12:20午休

  13:40—14:00集合、进教室做课前准备

  14:00—17:30上课

  17:40—18:30吃晚餐

  18:30—20:30排练(或晚自习)

  20:30—21:50自由支配

  22:00熄灯休息

  来自武汉的陶雯婷不到10岁就到军艺上学了。刚到的时候,她总是想家,晚上熄灯后常常躲在被子里哭,一次能用掉一卷卫生纸。她说:“现在已经慢慢地习惯了。在学校虽然没有在家那么自由,但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另一个年龄相仿的男孩也腼腆地讲着自己的经历:“刚刚到学校就丢了一件军服,当时生活费也不会自己支配,钱都交给生活老师,由他们统一管理,买生活必需品时再向老师申请,现在已能很好的照顾自己的生活。”

  谈到自己的将来,这些孩子显得比同龄人早熟。11岁的李思怡说:“虽然到这里学习比其它孩子辛苦许多,但得到了许多同龄人得不到的锻炼。我们文化课的成绩要比同龄人差一些。在这里我们学习小学六年级的课程,可我在原来的小学只学到四年级,所以得到相同的成绩,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虽然现在我学习舞蹈,但我仍希望以后自己可以上大学,继续学些其他专业的课程。”

  覃江巍是“桃李杯”少年组金奖的获得者,谈到自己的成长过程,他不无感慨:刚刚来军艺的时候上每门课都不认真,上课时曾经被民间舞的老师哄出教室。但自己经过认真考虑后,认为舞蹈一直是自己的最大爱好,所以静下心,刻苦训练,并且从去年5月份开始了参加“桃李杯”的集中训练。一开始,拿到老师好的剧目,一些规定的动作却做不出来,没有进步,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根本没有想得不得奖。只有一个劲的练习,没想到最终还是成功了。”

  该专业的于老师介绍:“这个年龄段上的孩子一般由家长监护,可在学校里就得由学校、老师监护。年龄上他们虽小但在学校里,对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与大学生无异。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天起,他们就独立了。在学习上,他们本应接受更多各种基础知识的教育,但他们每天的专业课强度很大,大部分学生下课后浑身是汗,所以文化课的老师对他们的要求也不像普通学校的教师那样严格。所以毕业后他们参加高考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补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