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内数千门精品课程将上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6 光明网
  本报记者 丰捷
  编前2003年4月,教育部启动了精品课程建设工程。据悉,国家精品课程将连续评审5年,最终评出1500门,全部上网。各省、区、市教育部门也开展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一般规划200—500门,也将全部上网,免费开放。

  讲授中国古代史,许多第一手的史料、图片或地图示意图却无法即时获得并呈现给学生。给学生布置作业,因为反复批改的过程过于繁复,教学目标因此难以完全实现。

  无论是文科还是理工科,这些让教师们感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今都有了解决之道。北京大学阎步克教授讲授的《中国古代史》(上)的全部课件现在都可在网上看到,大量珍贵资料不仅可供分享,全国乃至全球对此感兴趣的人士还可在网上向他求教或讨论问题。清华大学袁驷教授在他的《结构力学》课中使用的“求解器”则可以让学生随时上网答题、提交,计算机实时统计正确率,分析薄弱环节。

  本月,教育部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正式公布,全国高校师生从此可以在网上领略到151位优秀教师的学术精华、先进理念和方法。7位院士、33位名师也由此登上了全国的讲台。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持续扩大,继续保持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成为高等教育界面临的严峻挑战。2001年8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2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意见,教授给本科生讲课,从此成为一项制度。此后,教育部出台了旨在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又一重大举措——“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并把它列入《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作为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推出的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就是要解决在教授上讲台之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使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何谓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用五个“一流”概括了它的内涵: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管理,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实验建设和机制建设,努力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并用新的用人机制保证精品课程建设。

  2003年度的国家精品课程的评审经过了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会议终审和网上公示四个步骤,最终入选的151门课程是在全国260所高校推荐的494门课程中遴选出来的。评审中着重强调了教授主讲课程、使用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免费开放三个关键问题。吴启迪副部长解释说,强调教授主讲课程,就是希望教授主讲的课程都是精品课程,可以是不同层次的精品课程(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以此实现教授不仅要上讲台,而且要讲好课的目标。强调使用信息技术,就是希望将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引向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带动教学现代化。强调教学资源上网免费开放,是因为精品课程都拥有许多优秀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教学经验,可以为多数高校教师学习借鉴,使更多的课程成为精品课程,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对于信息技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清华大学的袁驷教授说他早已深有感触,吴启迪副部长对此同样热切肯定。“通过网上的国家精品课程,高校师生可获得大量参考资料,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所需整合资源,这样所获得的就绝不仅仅是一门精品课所产生的效益。”

  按照规定,“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将免费向全社会公布本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在5年中负责维护和更新课程内容,保持网络畅通,教育部则将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于精品课程的主讲教授来说,“不能出错,保证课程的不断更新,相关资料的进一步丰富”,这种压力实在是不小。看来,正像吴启迪副部长所说的,精品课程建设是高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精品课程是一种荣誉,是教师的也是学校的;它更是一种境界,我们千万要珍惜;而学习精品课程是学生的一次机遇,借鉴精品课程是教师的一次机遇,千万不要错过。

  根据教育部的计划,国家精品课程将连续评审5年,最终评出1500门,全部上网。据了解,目前各省、区、市教育部门也都开展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一般规划200-500门,也将全部上网,免费开放。教育部同时要求有条件的高校创建校级精品课程,上网免费开放。这样,未来5年,一个覆盖大多数专业,包含国家、省市、学校三个层次,惠及全国各高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将趋于完成,一个拥有几千门精品课程的开放体系,拥有丰富优质教学资源的网上教学平台将大大缓解优质教学资源不足的矛盾,从而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奠定重要基础。

  (压题照片选自新华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