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巴楚灾区的春天 人民的新生活更加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楚2月26日电(记者罗晓光)2月下旬的一个中午,刚刚参加完在乡里举行的巴楚县抗震一周年纪念活动,琼库尔恰克乡28村农民吾木托拉就忙着修理自家的拖拉机,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做准备。而去年这个时候,他正站在地震后的废墟上一筹莫展。和吾木托拉一样,经过一年的家园重建,巴楚县人民已经走出地震的阴影,满怀激情建设和憧憬新的生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县境内发生6.8级地震,造成268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10万余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地震发生后,灾区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救灾专项拨款以及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进行重建,目前已经完成重建民房23947户、学校89所、村委会办公室88座、乡镇政府办公用房4座、乡镇卫生院8座,建设乡村及县乡公路118公里,灾区人民的生活步入正常轨道。

  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在去年的地震中失去了5个亲人。他在地震中舍小家顾大家、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村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行动,感动了身边的人们,成为“感动中国”2003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刚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他,今年有了更多的计划和打算。他说:“今年计划给村里装上有线电视,让村里人多了解信息、多学科学知识。除了发展林果业、种好地外,我们还要搞多种经营、劳务输出。去年全村有200多人出去拾棉花,平均每人赚回1000多元,今年我要组织更多的人到外面去打工。那些有手艺的工匠还可以组成建筑队到邻县去找活干。”

  琼库尔恰克乡卫生院的楼房去年在地震中倒塌,此后医护人员一直在帐篷里开展工作。如今,废墟上已经建起了一栋崭新的卫生院。去年在帐篷里接受采访的院长巴图尔·如苏里高兴地说:“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去年10月15日我们就搬进了新的卫生院,不仅接诊能力比过去提高了三倍多,还新添了70多万元的新设备。现在病人在我们这里就可以直接做B超、照X光片了,好多病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必须跑到100多公里外的县医院去看了。”荣获2003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琼库尔恰克乡党委书记朱准平,建议记者去村里走走。在副乡长艾买提·吐尔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建在吐格曼贝希村的良种牛繁育基地。牛圈里的50多头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2003年11月,乡里采取政府担保贷款一部分、农民自筹一部分的办法买回38头良种西门塔尔牛,进行良种牛繁育试点,目前已经成功繁育15头牛犊。

  春天已经来临。行走在这片曾经遭受过巨大苦难的地方,春的气息已经无处不在,田间地头到处忙碌的身影告诉我们:灾区人民的新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