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加速规范国有企业公司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加快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董事会、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探索市场化的人才选用新机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月25日部署了今年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重点,显示中国进一步规范国企公司治理已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合理的股权结构是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前提,通过上市、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一直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核心工作内容。但目前189家中央企业中,集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级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只有9家。

  据新华社报道,李荣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国资委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加快对国有大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外,将会同科技部选择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股份制激励试点,并将开始探索对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中的二级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革。

  董事会是处理所有权与经营权关系的关键。李荣融说,国资委今年将选择部分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建立董事会的试点,争取用3年时间使目前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和适合建立董事会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此外,要通过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制度和外部董事制度强化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

  激励机制的缺失和用人机制的不够灵活,是中国国有企业治理水平低下重要原因。国资委去年开始了市场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工作,今年初又全面激活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李荣融说,今年要在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方面,着手薪酬制度改革的起步工作;在人才选聘方面,要继续探索采用内部竞聘上岗、社会公开招聘、人才市场选聘等多种市场化配制人才的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