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儿媳照料瘫痪公爹11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3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影

  现在,老人不仅能自己吃饭,右腿右胳膊能动,还会说只有儿媳才能听懂的话

  脸色红润,乐观自信,笑声不断,你能相信这是一个瘫痪在床11年的老人目前的状态吗?成就这位老人快乐晚年的,是他身有残疾的儿媳。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家庭,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解到一个持续11年的感人故事。

  公公一夜间全身瘫痪

  11年前,赵陵铺镇赵三街村有一个普通而特殊的家庭。说它普通,是因为这个家庭和村里其他大多数家庭一样,儿女孝敬,老人慈爱,一家人幸福度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家庭里,两个中坚力量都是残疾人———右手残疾的王玉婷和腿部残疾的丈夫姚志华。在这个家里,婆婆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年近六旬的公公姚印河身体强健,很少得病。

  谁知,命运突转。1993年春天,从不知生病是什么滋味的姚印河突然开始剧烈地呕吐。王玉婷赶紧蹬起三轮车,和丈夫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次日,姚印河成了一个身体完全瘫痪的重病人,并失去了语言能力。

  家里突然有了这样一个重病人,且时时刻刻需要照料,而弟弟妹妹都在市里上班,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作为长嫂,王玉婷主动挑起了照顾老公公的重担,这一挑就是11年。

  照顾公爹,性别不是障碍

  几年前,婆婆因心脏病复发去世了,王玉婷就把全部的精力用来照顾老公公。

  在日常生活水平中,给老公公每天几次甚至十几次的接屎、接尿是最难的,不是因为脏,而是因为王玉婷和公公有着不同的性别。但是最终,她还是抛弃了一切顾虑,“我只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顾,没什么性别之分。”

  在王玉婷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奇迹般地好转了。现在,他不仅能自己吃饭,右腿右胳膊能动,还会说只有王玉婷才能听懂的话。

  老人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天生爱热闹。王玉婷怕他闷得慌,就让爱人买来收音机,搬来一台电视机。于是,公公的房间里成天响着收音机的声音。到现在,他已经听坏了4台收音机。收音机听烦了,他就又叫儿媳给他打开电视机,并伸出右手的5个手指:“中央5”王玉婷说,公公最爱看的是打球,其次就是中央台的《夕阳红》节目。

  “梆梆”的敲床声是在叫我

  交谈中,姚印河的房间里传出“梆梆”的木器敲击声。“这是公公在叫我。”王玉婷赶紧进屋去了。

  原来,王玉婷曾给公公买了个痒痒挠,没想到这个痒痒挠派上了大用场。每当公公有事需要她帮忙时,就会用痒痒挠使劲“梆梆梆”地敲床,而且利用率还挺高。一会给电视“调台”,一会“拿便盆”,一会“床高了”,一会“床低了”,一天不知要敲多少遍。王玉婷如果因为正忙来得慢了点,他的“梆梆”声就会越响越高。

  见有客人来,老人十分高兴。他让儿媳把他的床头摇高,坐起来和大家交谈,能动的右手不时用力地挥动着。“我这样的病人最多能活22年,是收音机里说的。”他伸出两个指头,含混不清地说,“我现在身体好多了,等病好了,我就出去找工作。我是七级工,好找工作,每月最少能挣500元。”看着他认真的样子,在场的人都笑了。老爷子也笑了起来,脸上洋溢着几分儿童般的天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