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探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组织”和“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新世纪新阶段工人运动的主题,中国工会立足于自身性质、特点的实际,明确提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目标。“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符合中央关于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激发工会活力的指示精神,反映了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希冀和期盼,是对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工会组织而言,必须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取得工会工作的新进展。

  树立科学的“组织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工作目标转化为工作实践,进而转化为工作成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

  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这是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推进的重点工作。至2003年6月,全国工会基层组织数累计达到171.25万个,发展工会会员数累计为13397.77万人,均取得历史之最,这是各级党政工共同努力的结果。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始终滞后于快速持续的经济发展步伐,滞后于不断壮大的职工队伍。而要使工会组建与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状况相适应,会员发展与不断壮大的职工队伍相统一,工会组织体制的延伸与不断加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协调,关键是要树立科学的“组织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工作目标转化为工作实践,进而转化为工作成果。

  树立科学的“组织观”,必须破除盲目乐观、固步自封、畏难守旧等有碍于“组织起来”的观念和认识。不顾各种所有制经济和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自以为组建工会“差不多了”,轻言职工入会率达到了“多少多少”,工作重点可以“转移了”等等,这是不切合实际的。看一看全国和本地区的职工总数,看一看全国和本地区当年新增就业人数,看一看全国和本地区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数,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任重而道远。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是个动态的过程,绝不可固步自封、畏难守旧。

  树立科学的“组织观”,必须明确并抓住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组建工作的重点在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难点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吸纳非固定工加入工会,以及一些知名私营企业、跨国公司长期拒不建会。据调查,目前全国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的不到半数,进城务工人员未加入工会的数以千万计;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就业的非固定工全国约有2500万人,他们绝大多数未加入工会;一些开业数年拒不建会的“钉子户”,不仅不利于本企业劳动关系的协调稳定,而且在社会上有极大的负面影响。实现“组织起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势在必行。

  树立科学的“组织观”,还必须建立和完善组建工会的长效机制。组建工会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集中抓是必须的,而经常建更为重要。各地工会在实践中创造的“党建指导工建,工建为党建服务”,工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经验;工会组建、会员发展与评先表彰挂钩等激励和约束有机结合的制度;会员与非会员体现区别的有益探索等等,如同“看不见的手”,在实现“组织起来”中发挥着更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的作用。

  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切实发挥工会的作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组建工会不是目的,发挥工会的作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他们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工会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必然选择。因此,围绕“切实维权”,工会必须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经得起职工群众“称分量”。工会要真正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就不能固步自封、畏难守旧。

  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必须注重夯实基础。重视基层,激活基层,为全会所关注。现今,国有企业工会处于转型期,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处于起步期,乡镇街道工会处于成长期,基层工会组织形式处于创新期。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维权力很大程度上蕴藏于基层,取决于基层。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面前,必须抓基层、打基础、抓维权、促发展。“切实维权”,不是喊在嘴上,而要落实在基层,接受基层职工群众的检验。

  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必须抓好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企业工会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实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重在建立机制,重在取得实效。基层工会必须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突出履行维护职能,善于把维权融入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全部过程,通过履行各项职能来提升维权效应。尤其要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

  树立科学的“维权观”,必须推进基层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会必须是民主的模范。这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工会的力量存在于会员和职工之中,哪个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程度高,哪个基层工会的作用就发挥得好,维权的基本职责就履行得好。反之,就形同虚设。基层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有利于增强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群众观念,强化职工群众的会员意识、主体意识,是催生其活力、推动其履行职责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总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实现“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要建立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制定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老老实实抓基层,扎扎实实打基础,切切实实抓维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工作的指导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密相连。工会领导机关要贴近实际寻找切入点,贴近基层寻找落脚点,贴近职工寻找提升点,着力做好立言、立论、立制、立法工作,为基层提供更多的理论、法律、政策和信息服务,不断提高指导服务基层的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