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仁虎智救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13 光明网

  日前,电视剧《国宝》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讲的是1933年故宫宝物南迁的事。

  故宫宝物长期存在着被偷盗、被置换的问题,而以清末为甚。进入民国时期也屡有故宫盗宝案发生。电视剧对此有所介绍。现在我要说的一段故事,大概鲜为人知。

  1928年5月,受命北伐的国民革命军分三路进入直隶(今河北)境,会攻北京。奉系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阀头领张作霖见大事不好,于6月2日通电声明退出北京。6月4日在乘火车返奉途中,被日军阴谋炸死。

  张作霖行前计划把故宫宝物通通带往关外,在故宫外面集中了好几百辆大车,准备装运。这天恰好被夏仁虎看见,便询问出了什么事。夏仁虎听后大惊,连忙去见张作霖,说故宫的这些国宝,多少年来有的被偷盗了,有的被毁坏了,剩下的还有一些被以假换真,不是原物了。一本烂账,正说不清呢,现在你慌里慌张地都弄到关外去,将来这笔糊涂账,就都记在你的名下,要你负责了。张作霖这才醒过神来,即收回原令,并严令不许擅动故宫宝物。国宝这才躲过了这一劫。

  这位夏仁虎又是何许人也?他怎会有这么大的胆量和本事,去劝阻张作霖,而且使得张作霖言听计从,撤消原令?原来,夏仁虎曾任张作霖的高级幕僚,张作霖开府中南海的时候,他从财政部次长代总长被提升为国务院秘书长,深受张作霖的信任。

  夏仁虎解放后被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1963年去世,享年90岁。顺便交代一句,他是著名作家林海音的公公,何凡(夏承楹)的父亲。

  (《团结报》 2.21 王景山 文)(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