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2个孩子一个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13 光明网
“关爱之家”停办了,以后的路怎样,朱进中感到茫然
  河南省柘城县岗王乡的朱进中生于1967年,是家里长子。上世纪90年代初,和当时众多受“血浆经济”蛊惑而盼望摆脱贫困的农民一样,朱进中也数次跑到县城去卖血。从1997年开始,朱进中所在村的村民开始不断得“怪病”死亡。村里人开始得知“艾滋病”这个名称。2000年8月,朱进中在郑州也被检查出是艾滋病感染者。

  住院期间,朱进中在病友的帮助下,从一些国际组织和福特基金会那里拿了很多防治艾滋病的资料回去,发到村里作宣传,后来他被吸收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员。

  2002年6月,朱进中到北京培训时,认识了一直希望能为艾滋孤儿做些事情的台湾女画家杨洁。杨洁希望朱进中收养一些艾滋孤儿,由她来资助。

  去年2月底,“关爱之家”在杨洁第一批投入的8000元钱基础上建起来,朱进中用这笔钱做了床铺,买了生活用品等,第一期招收了20多个因艾滋病而父母双亡的孩子。

  此后,每一两个月左右,杨洁会寄两三千块钱给朱进中。朱进中收养的孤儿由20多而40多,到最终的52个孩子。“关爱之家”使这些原本生活都难以为继的孩子有了一个可以生存的地方。

  “我对他们没有太高的要求,有正常的吃、住,能吃饱饭,培养一技之长就可以,要求他们每个都能考上大学也不现实。”朱进中实实在在地说。52个孩子中最大的15岁,有的已出现“问题少年”的苗头:“有的一天能抽上两包烟,有的沾上偷鸡摸狗的习惯,已经染上恶习了。”“管这么多孩子,没耐心可不行,家里两三个孩子都闹得不行,更何况这么多孩子!”对收养艾滋孤儿者来说,钱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件,但“耐心”和“爱心”也同等重要。

  在朱进中房间的墙上,13张大红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为孤儿捐款捐物的情况,从十几箱胶鞋、一包衣物到几万元现金,每一笔捐赠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个月杨洁也会派人来审查账目情况。因为朱进中夫妻两人都为“关爱之家”操劳,基金会原准备从这笔钱里给朱进中发点劳务费,但被朱进中婉言谢绝了。

  杨女士以开花店的微薄收入来做艾滋病的慈善事业,一度无法再支撑“关爱之家”的开支,朱进中“家里的四五亩地种的小麦都吃得光光的”。朱进中开始四处化缘,11月份,再度赴京求助的朱进中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捐物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双庙乡。2003年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

  在距离县城不远的公路边上,今年初,当地政府用18天时间建了收养艾滋孤儿的“阳光家园”。整齐的宿舍和教室,宽敞的校园。学生宿舍内安装了空调。从财务室、医务室到图书室,一应俱全,图书室里的电视也是很高级的背投。县艾滋病综合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张仲印介绍说,建这所学校,政府投入了180万元。1月29日,按照政府要求,朱进中“关爱之家”里的孩子都转进“阳光家园”。县里让其停办“关爱之家”的原因,一是,朱进中本身是个感染者,“不适合”做这件事;二是,“关爱之家”没有在民政部注册,“不合法”。

  “关爱之家”与“阳光家园”的不同之处在于,朱进中更像是一位大家长,负责解决孤儿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问题外,再替孩子们交学费,让孩子们在社会上的学校受教育。而“阳光家园”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衣、食、住、行到孩子们的教育,全部解决。张仲印说,“阳光家园”实际可容纳100位孤儿生活,现在已派来了8位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专门的老师上课,目前只有59位学生的“阳光家园”已有近20位工作人员。

  (《生活周刊》 2.23 李菁 文)(来源:文摘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