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乡间看“三农”系列报道:走马诸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1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昨日,我们来到龙口市诸由观镇采访。

  诸由观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污染大镇,镇上十几个大烟囱,整天冒黑烟,熏得到处灰蒙蒙的,沿街房屋的玻璃都落有一层厚厚的灰尘。但等我们赶到这里时,却发现一切都变了样,宽阔整洁的马路四通八达,鳞次栉比的沿街店面热闹异常,排排住宅小区整齐统一。镇上的烟囱也少了很多,空气清新,自然,充满着春天的气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镇党委副书记丁莉莉仿佛看透了我们的心思,笑着对我们介绍说:“污染早已成了老皇历。去年,我们把小城镇建设作为重点抓,全镇去年在这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个多亿。仅在污染治理上,就投入2000万,对镇上的四家水泥企业进行了全面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个老问题。眼下的诸由观早已是今非昔比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决定到群众家里看一看。在东河阳小区的一家小卖店,店主李英贵告诉我们:“俺是东台村的,原先在家里种苹果,一年赚个万把块。说实话,家里的两亩地,俺爹妈就能种过来,根本用不上俺。去年,俺看镇上越建越好,人也越来越多,就到镇上开了这个小店。一年下来,也有万把的收入。”据了解,在镇上,像李英贵这样做小买卖的农民,大约有500多人。

  在镇政府,丁莉莉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诸由观镇小城镇建设情况。她告诉我们,去年,诸由观镇先后聘请省市规划设计院对镇驻地进行了科学规划,划分了行政区、生活区、商业区、教育区和工业区五大功能区,并对镇中心大街进行了改造,建立了大型的农贸市场。目前,全镇5万多农村人口,约有1万5千人在镇上打工。农民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4268元,猛增到2003年的5488元,一年增了1220元。

  “小城镇建设搞好了,对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丁莉莉说:“我们镇索家村一个村民办了个索尼果蔬公司,前段时间准备搬到市里,后来经理一看镇上搞得这么好,就主动联系我们,把公司搬到镇上。因为离村近,这个公司全部用的是本村劳力,60多个,一年该村人均增收就近200元。”

  这时,一旁的镇长刘殿兴说:“城镇化对农民增收有着巨大作用。但城镇化不是空泛的。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镇化。通过工业立镇,推动小城镇建设,继而带动三产发展,吸引大批农民向城镇聚拢,这是我们在小城镇建设中坚持的思路。”他介绍说,诸由观镇目前已形成了建材、纺织、饮料、精细化工、电工机械等支柱产业。2003年,全镇完成工业销售收入104.9亿元,实现利税9.73亿元。强大的经济实力,使得城镇建设年年上一层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

  离开诸由观,正是工厂下班时间。一辆辆送农民回家的班车先行而过,不一会儿,路上又挤满了骑着摩托车回家的农民,喧闹声,说笑声,热闹非凡,好一个现代化的小城镇。(记者 泽太 滕岳 海东 勇军 景亮)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