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转基因产品获准进中国,未获永久性安全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青年报消息:农业部今天就农业转基因生物管理问题举行公开说明会,并宣布,自4月21日起将对我国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实施正常管理,为期两年的临时管理措施终止。

  据介绍,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农产品企业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大豆等5个产品,最先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进口安全证书,其他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安全性评价的申请产品,也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望于近期获得安全证书。

  此前风传中国农业部放行美国转基因大豆,对孟山都公司发放永久性的转基因产品安全证书。农业部官员今天澄清,“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的一位副司长表示:“农业部颁发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具有有效期,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是3年,转基因棉花是5年,不存在永久性证书的问题。”

  出席今天说明会的农业部其他官员也强调,中国终止两年来的临时过渡性管理措施,将转基因产品纳入正常管理,并非完全放开转基因产品的进口。

  据悉,2002年3月20日,《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三个配套规章已正式实施。但由于转基因安全评价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为了不中断正常的贸易,农业部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

  两年来,中国农业部实施的转基因产品进口管理措施,受到有关利益方的指责。一种普遍的说法称,这个规定是持续干扰中国和美国等出口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刺激因素,成为贸易过程中非透明、不可预期的技术障碍。

  对此,农业部计划发展司邓副司长表示:“当时实施临时管理措施,就是从中美贸易的大局考虑,以便保证正常贸易。现在我们对转基因食品实施正常化管理,是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的。包括过去的临时措施,也是符合WTO规定的,我们当时向WTO通报了情况。”

  孟山都公司北京办事处人士在说明会现场向记者表示,欢迎农业部的新措施,这为转基因产品贸易的正常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作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农产品生产商,孟山都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对转基因产品进行安全评价。他同时向记者指出,“所谓孟山都获得中国政府永久性安全证书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据了解,自2004年4月21日起,原有的临时安全证书一律作废,国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贸易进口商,必须凭正式的安全证书到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检手续。

  作者:张东操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