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军"大举进鲁 山东经济发展吸引外地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49 大众网

  K16次列车每天送来近两千名四川民工

  生活日报济南2月25日报道 记者 雒武

  今天9:47,重庆至济南的K16次列车准时到达济南车站,拥下近两千名提着大包小包、操着浓浓四川口音的旅客,他们大多是从四川来山东务工的民工。近来,几乎每天K16次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车都要运来同样数量的川客,据铁路部门粗略统计,仅去年一年,单通过这次列车运抵济南的四川籍民工就达20万人次以上。

  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广场看到,这里几乎成了“川军”的天下。其中大部分是青壮年男子,还有少数妇女和孩子,妇女用背袋或竹篓背着孩子成为引人注目的一景。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当中多数是来济南、去胶东等地务工的,主要从事建筑业。

  这些民工外出打工经历有的十年八载,有的只有三五年或两三年,还有一些是头一次来山东。一身学生装束的小贾是第一次踏入山东,他说,山东经济环境不错,他想随家人到这里闯荡闯荡。来自泸州年过半百的颜老汉也是首次来济,他说,看到同乡在济南干得不错,就跟着来了,他准备靠打工供养儿子上大学。

  这批民工的到来,让与火车站相邻的广场汽车站格外繁忙。杨丽副站长讲,近来每天10:00后,该站都要为这些民工增开几十辆开往胶东及省内其他地方的加班车。春节后,该站已向全省各地运送了两三万名四川民工。越来越多的四川民工拥入山东,也使2002年9月底开通的K16/5这条唯一连接鲁蜀两省的线路,从最初亏损明显发展成为济铁目前效益最好的线路之一,今年春运以来,超员率常常达到100%以上。

  记者从各有关部门了解到,“川军”在山东已形成气候。四川省劳务开发办负责同志介绍,四川民工过去一直在广东、江浙一带打工,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及山东等沿海省份经济迅速发展,到山东的四川民工明显增多,预计已有数十万人。从我省各地了解的情况看,四川民工已成为我省外地民工的主力军,济南的建筑业中四川民工有四五万人,烟台、潍坊等地的外省建筑工,四川籍也是最多的。编辑:(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