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百专家为广东发展摸底“开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一个数据都是多方奔跑几经核对所得;每一个结论都是专家调查反复论证完成

  文/本报记者 杜星 雷鸣 谢孝国 图/本报记者 侯恕望

  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大省,广东省工业产业现在的竞争力究竟如何?由张德江书记亲自布置、中国权威部门完成的《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昨日圆满交出答卷。记者昨今两日在该研究成果报告会上进行了台前幕后的采访,深深感到这份厚达40厘米、长达320万字的报告来之不易。
数百专家为广东发展摸底“开方”(组图)
图:摸清优势所在。

  一份十分独特邀请:书记省长联名请专家摸“家底”

  2003年,早春3
月。一份由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联名签署的邀请函,由游宁丰副省长亲自登门,送到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等八家权威机构负责人的手里。

  这是一个十分独特的邀请———请国内顶级专家帮助广东省九大支柱产业摸“家底”、做“体检”。在北京专家的记忆里,似乎还没有哪个地方政府这样做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对记者回忆说,张德江书记去年宴请北京专家时详细谈到请他们来的原因。张书记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先走一步,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国前列。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全国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形成,目前已经出现了由过去的一马当先到现在的万马奔腾局面,广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当好排头兵,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省委、省政府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对广东产业进行摸底,分析优势、劣势,着眼于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广东的产业竞争力,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广东省决策层这一深思熟虑的决定,对于广东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无疑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负责牵头该项工作的广东省经贸委的同志说,自去年春节后省经贸委第一次办公会议传达了张德江书记关于开展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的指示后,张书记一直十分关注该工作的进展。在筹备阶段就提出“一定要请外脑,请高层次的专家”。在调查阶段又提出“下步工作关键是把握几个环节:第一、把行业现状搞清楚;第二、对照国内外行业状况,把我省行业所处的地位、优势、劣势、问题分析透;第三、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第四,以研究成果为依据,制定行业发展政策,提高全省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北京专家来粤为工业摸底,广东的税务、海关、统计等十几个政府部门,均根据省府下发的文件,为专家提供了全套后援。
数百专家为广东发展摸底“开方”(组图)
图:提高工业产业竞争力继续领跑全国,对广东是个大课题。

  一次大规模的研究:调研四省同类产业纵观全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是接受广东省课题任务后,第一个带着口罩到广东调研的课题组。该联合会专务委员朱森第对记者说,去年3月接到邀请信后,会长于珍说,做好这个课题,不光是广东的事,也是我们联合会的事。于是立马组成了13名专家、3名顾问的课题组。4月21日,当时正是广东SARS肆虐的时候,13名专家备齐口罩赶往广东,马不停蹄地走访各部门和企业,有时一些企业因SARS不让进入,他们也不得不费尽口舌。

  但仅对广东一地机械产业进行调研还不足以洞观全局,朱森第说,他们专家组又调研了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的同类产业,拿回2万多个数据,按照广东省领导的要求“号脉”、“诊断”、“开处方”三步走,历时8个月,数易其稿,终于在2003年12月28日,长达20万字的《广东机械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总报告和分报告出笼了。昨日下午,正要上台在报告会上主讲的朱第森拈量着这份报告说,他们联合会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研究课题。

  中元国际投资咨询公司负责做广东汽车工业产业竞争力报告,他们在提出发展对策时,着重在创意上下功夫。采取排除法,将调研专家分成三个小组,要求各小组都要拿出对策,开始共汇总了60多条,将一些雷同的归纳起来,剩23条。又剔除掉一些相似的,剩14条,最后再整理、归纳,形成了如今的具有高度概括性的9条对策。广东省领导和企业界人士看后,都认为这9条对策对广东的实际具有指导意义。

  与汽车产业瞬息万变不同,家电产业可以说是广东的“老产业”,也是广东的成熟产业,对此进行研究并“老调唱出新味”确实比较难。昨日下午在报告会上主讲《广东家电工业产业竞争力报告》的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说,为了使研究有新意,他们引入了国际上产业研究的新方法———“钻石结构体系”来分析破解广东的家电产业。

  暨南大学工业经济研究所是唯一一家省内接到这次课题的机构。据说,当时省里在确定11个课题的承担者时,就明确由北京的部一级行业协会来做,但“总报告”一时还没有定夺。去年4月初,暨南大学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专家们被省经贸委招集去商讨此次大课题的指标体系等,当专家们得知“总报告”还没有单位承担时,就力承他们的看法,4月下旬,“总报告”最终由暨大承担。

  在报告会上担任《总报告》主讲的朱卫平教授说,虽然揽下了课题,但这是写给内行人看的(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们),而且要求针对现象,不要“上纲上线”的高深理论,为此,该所召集了20多名专家,分门别类地搜集材料进行研究,初稿完成后又三易其稿,最后浓缩成11万字的《总报告》。

  一项阵容浩大工程:数百名专家写出320万字报告

  这是一项被专家称为可载入史册的工程。

  数百位国内顶级专家,被广东省委书记与省长联名签署的邀请函所打动,冒着SARS肆虐的风险,顶着寒风酷暑,在南粤大地上奔波近一年时间,拿出了61个分行业报告和10个综合报告。报告总字数达320万字,叠加起来近半米之高。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张德江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协会曾经主动找上门去,在张书记支持下,作过一次浙江纺织产业竞争力的调查。“这次不同了,是德江书记主动邀请我们来的。”杜社长高兴地说。为不负重望,协会组成了有十多个专业40多位专家的强大阵容。去年7月份到广东后,40多个专家分成四个组跑4个片,认真调查了9个市29个镇150多户企业以及十几个专业市场,最后集中在深圳讨论,完成近300页纸的初稿。然后进入第一次论证,修改后又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请行业、企业、特色镇领导、大专院校专家进行第二次论证。

  调研过程中,专家碰到的最大困难是有些企业不愿透露真实的经营数据。有的企业规模很大,年产值达几十亿元,但在部里报表中却毫无反映。为掌握真实的数据,专家们跑税务局、跑海关、跑统计局、跑外贸局……用出口纺织品的数量和整个纤维加工量等数据逆向推算,再经几方核对,最后才拿出大致不离谱的数据。

  一个求真务实典范:搞清现状再做规划切合实际

  春华秋实。数百名专家经过一年辛勤劳作的成果,昨天终于在省府礼堂里,在张德江书记的亲自主持下与人们见面。聆听报告的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了专家的报告。

  一位政界人士说,报告给我们敲响警钟。广东工业产品的总产值和市场占有率虽然在全国排名第一,但在增长速度、技改投入、招商引资等方面,与江苏、山东、浙江等省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若不尽快改善这种情况,广东将失去第一工业大省的地位。

  一位企业界人士说,报告视野开阔,观念创新,思路清晰,信息量大,分析透彻,有针对性,尤其是发展对策方面,对我们很有启发。

  而专家学者则高度评价了广东邀请权威部门专家为产业竞争力进行摸底的做法。中国轻工联合会会长陈士能认为,广东省委、省政府邀请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对广东九大支柱产业进行专题调研,这不仅对广东的发展,而且对全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白颐说,决策者首先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竞争力的判断,摸清优势、不足所在,然后依此再做规划、定位,这样做特别务实。

  中国纺织协会杜会长说,广东纺织业已实现了两次跨越,现在面临着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时期。此时开展纺织工业的竞争力调研,无疑会为企业提供更切实际的发展思路。调研表明,广东的纺织企业完全可以实现第三次跨越式增长。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