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处岩溶水供应奥运会可缓解北京用水紧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26 北京娱乐信报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透露,水资源问题突出的北京为应对奥运需要,已经圈出怀柔等5处岩溶水水源地进行开发利用。这些岩溶水开发出来后,将被输送到城市自来水系统,供市民饮用。

会后记者围堵寿嘉华信报记者 陈 峰/摄
  圈定5处岩溶水进行开发

  记者问:“北京市在开发利用地下水方面的情况怎样?”寿嘉华表示,目前,北京还没有明显的地面沉陷。但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水资源缺乏问题非常突出。经过地质勘察,已经圈定了怀柔等5处岩溶水水源地进行开发,北京市政府为了保证供水需要,已经开始开发这些岩溶水水源。这些岩溶水开发出来后,将被输送到城市自来水系统,供市民饮用。

  是否会引发北京地质灾害

  对于开发水源问题,她强调,必须坚持科学的、可持续的观点,不可盲目开发。

  记者问:“北京市地下水开发是否到了安全的临界点,会不会导致地面沉降?”寿部长表示,北京利用地下水属于科学利用,不会引发北京地质灾害,北京也没有明显的地面沉降。不过,上海已经发生了地面沉降。

  科学开采不会导致地面沉降

  地质专家也指出,北京地区的岩溶水来源于大气降水,岩溶水虽然深藏于地下,但它的补给是开放性的,降水回收迅速。正因为岩溶水是开放性的,它不断地获得补给,不断地进流然后排泄掉。如果这部分水不用,它也要自然地排泄掉。如果量入为出地进行开采,不会引起地面沉降。

  新闻背景

  40多个大中城市地面沉降

  寿嘉华说,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种类的地质灾害十分严重。近年来各种不合理人类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呈现出明显增长的趋势。

  1949年以来,全国已有上海、天津、苏州、无锡等40多个大中城市出现较为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寿嘉华说:“地面沉降虽不至于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但由于它多出现在经济发达地区,所以造成的经济损失尤为严重。”

  此外,《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加紧清理四类开发区

  寿嘉华昨天还透露,由国土资源部和其他四部委联合进行的开发区清查、治理、整顿工作目前还在进行当中。

  去年年底,包括国土资源部在内的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清理清查开发区的通知》,《通知》对清查对象有明确规定,概括起来就是:

  第一,县级以下人民政府设立的开发区,经过清理以后要给予撤销。

  第二,国家、省、地区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但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或者是未经审批、擅自设立的开发区予以撤销。

  第三,尽管符合规划,但设立以后长期撂荒,没有投入,这样的开发区经清理后将予以撤销。

  第四,省级政府设立的开发区,虽然都符合规划,但是存在擅自扩大面积行为,占用较多耕地或基本农田,经过清理以后,要予以核减。

  撰文信报记者陈峰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