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爱城市 从细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36 燕赵都市报

  “细节,总是最容易被人忽略,而最打动人的往往也是细节。”这句话出自本报2004年2月13日刊登的《挑挑省城的小“毛病”》一文的主题评说。正是这句话引起了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的关注。石家庄市政府首次“问策于民”座谈会因此而诞生。昨天,参与座谈会的市民代表与市长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我们感受到,大家对这个城市的关爱。

  委员、代表建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会还是有点“土”

  省人大代表 河北省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何军

  这两年省会的城市建设确实进步很大,但也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些网民讨论,他们对石家庄的环境提出了质疑,主要是说城市环境脏乱差,市容土里土气。具体来说,我认为省会在以下方面还有待完善:

  第一是路况:有些道路施工质量不好,比如说建设大街,坑坑洼洼的,很不美观,也不好走;还有一些道路不畅通,宽度和质量无法适应交通的需要,高峰期总堵车;另外排水设施也不太好,下雨时水排不出去,积在道路两旁好长时间。第二是市貌:路面上小商贩很多,零乱且占道;另外,省会许多广告牌的大小不整齐,规格、质量也不合标准。第三是卫生问题:省会主要干道的卫生状况有很大改善,但出了这个范围就不行了;另外,住宅区里临时搭建小房的现象特别严重,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

  二次供水有待改进

  市政协委员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郭乃玲

  近几年,省会的建设确实突飞猛进,咱们的“让石家庄亮起来”工程实施得也非常成功。我要说的建议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二次供水,蓄水池必须定时清理、消毒,否则会影响生活用水的质量,可许多生活小区对于二次供水还没有完善的制度规定和具体的计划实施时间,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改进。第二,有些商业小区建设得挺快,可既没有物业,也没有居委会,居民生活很不方便。第三,在城市建设上我们可以把离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监督建设的情况、细则,让全体市民都来关心石家庄的城市建设。

  让公交车车次牌更醒目

  市政协委员 十五中学一级(英语组)教师何修平

  现在许多朋友来到石家庄后,都说比以前漂亮多了,但是这是相对于以前的石家庄来说的,与其他城市相比,石家庄还有很多不足。比如说,自己家里来了客人以后,在省会就找不到合适游玩的地方,只能逛逛几个大商场。其实咱们省会的旅游景点不少,只是开发的还不是很理想,希望咱们政府能够加大开发力度。

  再有就是省会公交站台设计很不合理,目前的公交站台设计得很窄、很长,极不安全。建议公交车的车次牌设计得更大、更醒目些。

  解决小区停车难

  市政协委员 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彦平

  首先,城区绿化需要合理规划。居民小区的树少,绿地面积不够。第二,城市的道路维护跟不上交通发展的需要。第三,停车问题。

  省会新建的小区设计不合理,车位不能满足居民需要,经常出现车满为患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在建设小区时考虑到这个问题。

  清扫马路时间应合理

  市政协委员 石家庄电业局工会干事于坚

  我要提的第一条建议是,石家庄形成规模的社区体育场馆非常少,没有合适的市民运动场所。第二是出租车停靠问题,许多出租车落客点的位置不合理,东购前面这种情况尤其突出。省会很多路段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交通混乱。第三是小区美化:很多居民反映,去年“非典”时期建起的隔离带还没拆掉,出入小区特别不方便,得绕一大圈儿。另外,我们住的那个小区的大门破破烂烂的,写着“拆”字,可都三年了还在那儿,显得很乱。第四,马路上的隔离带太高,而且铁栏杆太密集,开车时经常阻挡视线,容易造成危险。

  最后我想谈谈清扫马路的时间,现在清扫马路的时间很不合理,总是赶在上下班人员最密集的时候,而且清扫是两边划拉,石家庄本来扬尘就厉害,这么一来实在太脏。建议清扫大街应该错过上下班的高峰期,错开日常人们外出最集中的时间。

  市长表态

  城市细节不容忽视

  听完市民代表的发言后,臧胜业市长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城市管理的内涵与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不论是城市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绿化、施工现场管理,还是医疗、就学、文体娱乐、市场供应和食品卫生等;不论是城市规划、项目建设,还是日常管理、维修养护,无一不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无一不与市民对党和政府的评价紧密相连。市民纵然渴望看到自己居住的城市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空气清新、绿地如茵,更关注与自己居住、出行、购物等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

  广大群众对一个城市满意不满意,往往体现在这些细节问题上。就如《燕赵都市报》的报道所说的: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细节。在城市管理中,最容易漠视的,就是那些看似简单、容易、琐碎的事情;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在简单的、容易做的事情上,漏洞百出、马马虎虎。而这些简单的、容易做的、琐碎的事情如果做好了,就可以成就一个令人满意的城市;如果疏忽了,就会引起市民的不满,就要受批评。因此,我们市、区两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体现现代城市面貌的标志性建筑要下大力气抓好;对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问题,也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即使是属于局部的、暂时的、细节的问题,只要影响到市民的生活、工作,就绝不允许有任何疏忽。

  对于市民代表提出的建议,臧胜业市长指出,敢于面对不足、敢于接受批评的政府,才是自信的政府、有力的政府。我们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并同我们一起研究,应该如何实现政府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职能转变,应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管理体制,如何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城市。

  本报记者 任学光 实习生 陈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