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辛德勒的“生命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46 时代商报

  帮助数千犹太人脱离纳粹黑手,以色列表彰我已故外交官何凤山中国辛德勒的“生命签证”

  二战烽火正盛的欧洲,纳粹的铁蹄踏遍整个欧洲大陆,无辜的犹太人挣扎在生命线边缘。同时,有这样一种“生命签证”在暗暗流传:一个简单的印戳,就能使犹太人逃脱纳粹的屠刀。颁发这种“生命签证”的,就包括中国已故外交官何凤山。在他的帮助下数千名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太人得以脱离魔窟,重获新生。

  2004年2月19日,以色列“兹瓦特迪克”基金会专程向中国已故外交官何凤山颁发人道主义奖,表彰这位“中国辛德勒”救助数千犹太人的义举。犹太人命悬“生命签证”

  “感谢何先生的义举,我父母才逃脱纳粹屠杀,来到中国上海,我母亲曾一再对我们说,一定要找到何先生,一定要让所有人知道:感谢你,中国恩人。与他的义举相比,我们的任何言辞都显得太过简单。”在颁奖现场,出生于上海的赫尔克女士回顾往事,不胜唏嘘。赫尔克对记者说,1938年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后,她的犹太族父母被送入纳粹集中营。离开集中营的惟一可能是他们取得外国签证,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的何凤山在这关键时刻向她父母颁发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一个中国印戳,改变了这对夫妇的一生。

  上海,一度成为犹太人、尤其是奥地利犹太人逃避纳粹的“诺亚方舟”。赫尔克女士说,当时许多上海人对他们非常友善,犹太人聚集的街区,也被当地人称之为“小维也纳”。

  但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像何凤山这样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太少了。美国是犹太人最向往的地方,但美国外交官对犹太人说,去美国的奥地利人名额已满,他们无能为力;英国则担心犹太人去巴勒斯坦引起阿拉伯世界反弹,干脆拒绝接受犹太人。

  每天,大批犹太人在各国领事馆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期待着能获得一张摆脱死亡的“生命签证”。

  犹太学者埃里克先生在证明何凤山签证的重要性时,引用了一位奥地利犹太幸存者在绝境下对获得签证的希望:“签证!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有关签证的消息中,我们醒来,就被签证问题缠绕。我们时时刻刻在谈这个问题……我们能去哪里?白天,我们努力获得必要的证件、意见、印戳。晚上,在床上,我们做梦,梦里是长长的队伍,官员!签证!签证!”到目前为止,已不清楚何凤山曾颁发过多少“生命签证”。以色列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官员曾表示,说有几千人因为他的签证逃脱纳粹屠刀,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一位犹太学者告诉记者,何凤山很可能是二战时解救犹太人最多的国际义人。义人义举获得世人尊重

  “你父亲高贵的心灵、慷慨的精神,让我们所有人受益匪浅,暴力没有摧毁他的良知,他的义举值得所有人尊重。”在何凤山义举纪念牌前,以色列学生代表拉米向何凤山的女儿何曼礼致感谢辞。随后,在人们的注目礼下,何曼礼女士轻轻拉开覆盖在义举纪念牌上的蓝布,露出镌刻着她父亲名字的大理石纪念牌。牌上最上面一行写道:永远对他们表示祝福!

  以色列对“国际义人”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是非犹太人;没有伤害过犹太人;冒着危险帮助犹太人;未曾收受金钱报酬。由于何凤山是一个外交官,他的危险性相对要小一点。另外,当时上海是一个开放城市,不需要签证,因此也有一些犹太人对何凤山是否真正解救了犹太人表示怀疑。为弄清他是否是“国际义人”,以色列成立了专门的高级委员会进行调查。最终结果确认:何凤山当时确实是冒着生命危险搭救了数千名犹太人。上海虽然是开放城市,但“生命签证”却是犹太人离开奥地利所必需的。

  何曼礼表示,父亲曾说过,他也知道许多犹太人目的地不是上海,但没有签证他们只能前往集中营。之所以讲何凤山是冒着危险,因为他这样的行动一旦不慎,就会触怒纳粹当局,招致意想不到的后果。事实上,纳粹当局就曾以维也纳总领事馆租用的房子属于犹太人为由,将房子没收。何凤山无奈之下,将总领事馆搬至一小房子,继续颁发“生命签证”,直至1940年被调走。

  2000年10月,在确证何凤山的义举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正式授予他“国际义人”称号。何凤山这个中国人的名字,被刻入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国际义人园”里。传奇故事演绎民族情义

  事情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许多犹太人仍念念不忘当初的中国恩人。在与犹太幸存者的交谈中,记者听到了许多被何凤山救助的犹太人的故事。几十年来,这些犹太人一直对何凤山怀着深深的感激,对中国也怀着深情厚谊。

  当年,17岁的犹太青年艾瑞克在奔走了50多个外国领事馆后,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何凤山,他带来了一家20口人的签证申请单。何凤山冒着极大风险为他一一盖上前往上海的签证。虽然艾瑞克和父亲后来曾一度被纳粹逮捕,但由于他们有中国签证,最终逃离了纳粹魔掌。中国人熟悉的国际战士罗生特医生,就是拿着何凤山颁发的“生命签证”来到了中国。身为左翼人士的他后来加入了新四军,被称作新四军中的“白求恩”。

  在19日向何凤山先生颁发人道主义奖现场,以色列社会工作者奥托则说,他的祖父母也是在何凤山的帮助下离开了奥地利,他们没有前往上海,而是转道去了其他国家。他说:“确实,很长时间,我并不知道是何凤山拯救了我们,我的祖父母一直嘱咐感谢拯救我们的恩人,我也一直在打听,前几年我听到了何凤山的名字,后来一查资料,发现我要找的人就是他,可惜他已不在人世。”

  何凤山先生于1997年在美国旧金山辞世。何曼礼说,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曾专门送花圈致意。在颁奖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幸存者紧紧拉住何曼礼的手,向她讲述当时的情景,表达对她父亲的谢意。何曼礼说,她到以色列来过三趟,每次都受到特别隆重的接待,许多人一再邀请她到家里做客。老人们表示,从何凤山的义举中,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对犹太民族的深厚友谊。这一点也为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所认同。在颁奖大会上,陈大使说,何凤山先生在二战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犹太人,为中国人民和犹太民族间的传统友谊写下了精彩的篇章,中以两国应珍惜这段友谊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颁奖仪式结束,已过了午饭时间,但所有以色列来宾和学生都没有马上离开,他们不约而同从座位上起立,长时间鼓掌,目送何曼礼和中国外交官走出会场。(新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