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行业协会与政府“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2:47 京华时报

  作者: 岳建国来源: 摘编自《大河报》

  像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这样的行业协会在全国绝不止一家两家。笔者认为,要想彻底规范我国的行业协会,必须尽早解决政府和协会不分的现状。

  国家为什么要设立行业协会?现代行政理念认为,包办一切的“全能政府”不仅花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太多,而且许多事情想管也管不好,如果社会或市场能自行解决,政府应该尽量不管。在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的国家,行业协会就起到了既替代政府管理又不花财政经费的目的。这种非政府组织的首要宗旨就是实行行业自律,负责从事本行业的资格准入,有权惩罚违规者,其次是依法保护本行业的各项正当权益。对于协会的组建,管理层的选举、换届、职责、监督等,国家制定有相应的法规,各行业也有具体的内部管理章程。因为没有政府背景,协会的权力有限,有利于对其进行监督。

  我们的一些协会就不一样了。如中国保健食品协会隶属于中国药材公司,其业务主管是中医药管理局,因政企尚未完全分开,一些行业协会实质是“二政府”,在协会管理层的任命上,在工作人员的聘用上,在对行业行为尤其是收费、支出的监管上,很容易出现暗箱操作。协会还常常利用其权力,大搞以收费为目的的排序、评比、展览、发证、培训、卖书等活动。

  由此可以看出,政府和协会彻底分开是我国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最好出路。怎样做呢?那就是坚决切断协会的权力背景,让它没有能力胡作非为,不敢不接受社会监督;由本行业为其提供经费,让他们不敢不为本行业服务;用民主选举的办法任免管理人员,让他们不得不维护本行业的形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