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明珠线预计7月缩短行车间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2:59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李颖王斌

  人们在虹口足球场看完一场精彩球赛的愉快心情,总是在明珠线车站因为挤不上回程列车大打折扣。不过,这种状况将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有所缓解。

  日前,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获悉,预计明珠线(轨道交通三号线)最早在7月完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正式信号系统调试后,将把行车间隔缩短1—2分钟。

  有关技术人员表示,随着轨道交通列车车辆储备逐渐到位,正式信号系统投入使用,目前的运营压力将有望得到缓解。

  预计7月破“信号瓶颈”

  据了解,明珠线目前使用的列车,一节车厢额定载客量为310人,即一辆列车的满载人数为1860人。而据地铁运营方的统计数据,明珠线上下班高峰期一辆列车实载人数超过2100人,达到额定载客量的115%,成为上海最拥挤的公共交通线路。

  据悉,轨道明珠线自2001年底试运行至今两年多来,一直使用临时行车信号。据负责明珠线运营安全工作的严益均介绍,面对不断增加的客流压力,只有增大列车运行密度,但增大列车运行密度却受到信号系统设计能力的限制。目前,明珠线高峰时段7.5分钟的行车间隔已达到临时信号系统的极限。地铁运营公司计划最早在今年7月完成正式信号系统调试后,将行车间隔缩短1—2分钟。

  严益均表示,由于受行车信号限制无法缩短行车间隔,地铁运营公司只能从二号线借来5辆列车投入运营,以缓解拥堵的人流。

  车辆不足成“绊脚石”

  记者从有关技术部门获悉,客流不断增加,而车辆储备不足,正在成为上海市轨道交通连续增能的巨大“绊脚石”。

  有关技术人员表示,在车辆储备不足的情况下连续缩短行车间隔将直接导致一辆列车的开出车次急剧增加,最终使行车信号失真的情况提前到来,不利于列车的安全运营。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轨道交通的备用车不得低于16%。但目前上海的车辆储备只有8%。

  轨道交通将全面增能

  据悉,上海交通部门已制定了今年的增能计划。地铁运营三分公司有关人士说,到今年4月,明珠线计划中的28辆列车都将到位。

  目前,一号线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已稳定在3分钟。有关部门计划在一号线北延伸段通车后,将目前6节车厢编组的列车改为8节车厢编组,以增加客运量;此外,轨道交通五号线也计划于年内再次增能,将发车间隔缩短至10分钟;二号线也将成为增能的重点。

  上海交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轨道交通将在列车储备逐步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缩短发车间隔,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需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