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感染者咬伤市民 市卫生局半小时制出救人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24 重庆晨报
  服下救命药,吴谷悬起的心放下来了。何烨何熠摄昨天上午10点,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昌培获悉北碚艾滋病感染者江仕(化名)咬伤他人的事件。“我非常震惊!”他立即中断了正在市商委召开的会议,赶回市卫生局。

  10点15分,吴昌培抓起电话,要求市卫生局性病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确认江仕是否为艾滋病感染者。

  10点20分,办公室回话,江仕确为市卫生局记录在册的全市303名艾滋病感染者之一。

  10点22分,吴昌培向北碚区卫生局冯小琴副局长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黎德龙打电话,要求妥善处理被艾滋感染者咬伤的吴先生。

  吴昌培代表市卫生局提出两点要求:1、希望吴谷先生尽快到成都服药,以阻断艾滋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区卫生局和区政府要为吴谷治疗提供最大方便和支持。2、要求警方严惩违法乱纪的艾滋病感染者。

  10点半,北碚区政府就市卫生局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区政府作出决定:1、生命第一。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吴先生的健康。区卫生局将对吴先生的健康进行监测。2、区政府指定区疾控中心120救护车送吴先生到成都服药,药钱由区政府预先垫付。

  中午12点,在区疾控中心主任陪同下,吴谷登上救护车风驰电掣驶往成都。

  下午2点半,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昌培和市卫生局性病艾滋病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一起,就本月发生的两起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威胁、袭击他人,研究起草紧急报告。

  下午5点,紧急报告起草完毕。市卫生局以“急件”方式,呈送市政府。

  本报记者罗小光实习生何薇紧急报告递交市政府

  市卫生局建议:严处犯罪艾滋病感染者 建立重庆艾滋病药品储备库

  本报讯(记者罗小光实习生何薇)“这是我市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主动报复袭击他人的案件!”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昌培说,市卫生局昨天已就发生在北碚的艾滋病感染者咬人事件,向市政府递交紧急报告,要求社会各方切实关爱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对违法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绳之以法。

  昨天下午5点,市卫生局向市政府递交了紧急报告。

  报告依据1999年4月20日国家卫生部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下发的《关于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管理意见》,向市政府提出建议:

  1、派出所、劳教、监狱等打击犯罪行为的机构,不能因为嫌疑人或罪犯感染艾滋病而放松执法。对于没有临床症状的艾滋病感染者,执法机关应当依据其犯罪行为实施应有的拘留、劳改、羁押,并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医学观察;对于出现临床医学症状者和艾滋病患者,经当地医学专家鉴定,关押场所内无条件隔离治疗的,可实行保外就医。

  2、尽快建立我市的艾滋病药品储备库。目前,国家卫生部在全国七个城市设立了艾滋病药品储备库,我市划入成都片区管理。正常人被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血液污染后,在24小时内服药,可有效地阻断艾滋病毒在体内的复制,从而杀死病毒。

  重庆是一个有3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随着艾滋病感染者的不断增多,艾滋病的威胁越来越逼近每一个市民。为了保护广大市民的安全和健康,应尽快在重庆建立艾滋病药品储备库。

  不能把艾滋病当作“挡死牌”

  基层民警呼吁:设立相关措施应对特殊嫌疑人本报讯(戴宇实习生张俊)“遇到这样的嫌疑人最难应付。”说起江仕这样的艾滋病感染者,北碚区朝阳派出所林所长也显得无奈,“希望能设立相关的应对措施。”

  昨日上午12时许,记者赶到派出所时,江仕已经离开派出所。林所长说,如果不是艾滋病感染者,这起事情就很普通。就一般的咬伤人事件,派出所没有强制要求伤害人赔偿多少的权利,只能协调处理,实在不行只能通过法院起诉解决。

  据林所长介绍,江仕今年只有20岁,当时在场的人并不知道他是艾滋病感染者。25日事发当天,从江仕身上搜出艾滋病检测报告书后,“当事人马上就后退了好几米,吴谷当即陷入恐慌,脸色逐渐变白。”

  林所长介绍,“其实一线的民警才是最危险的。”民警在现场有时会遇到这样的嫌疑人:手拿刀片威胁说自己有艾滋病。“抓到也不好对付。”林所长说,“没有专门规定和条例,遇到艾滋病感染者这样的嫌疑人,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有的人就认为这是一面‘挡死牌’。”

  赴蓉急寻救命药

  本报成都专电(何烨 何熠实习生张异)市民吴谷昨被携带艾滋病毒的小偷咬伤手指,北碚区接到市卫生局的紧急联络后,立即行动起来。

  昨日上午11时30分,北碚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务必保证吴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1时40分,北碚区副区长黎德龙、卫生局副局长冯小琴、北碚区疾控中心主任罗柏生一行赶至吴谷住处,劝说他到北京服药治疗,心情郁闷的吴谷因为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不愿意去北京注射或口服艾滋病预防药,并且吴认为经过向医学专家咨询其被感染的几率很小。

  黎德龙当即表示:“经济上的问题,政府会竭尽全力帮助。”当时,在场的政府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愿意解囊。黎德龙让北碚区疾控中心主任罗柏生火速联系市疾控中心,希望能在北京联系到抗艾滋病药物和专家。

  本报记者迅速联系了国航西南公司,了解去北京的飞机下午1点左右有一班,吴谷飞赴北京完全来得及。

  11时50分市急控中心传来消息:四川省疾控中心有预防艾滋病的口服用药,并已与四川方面成功联系上了。当即决定前往四川。北碚区本打算让吴谷乘成渝空中大巴飞往成都,但航班时间不合适,立即改派汽车赴蓉。

  12时整,北碚区疾控中心派出专车,让疾控中心副主任谭女士带领吴谷一行,怀揣着由黎德龙等领导垫支的药费火速赶往四川。

  12时30分,急驰的专车驶上了成渝高速公路,时间就是生命。

  13时50分,专车驶入四川境内。四川省疾控中心来电:务必在16时30分之前赶到。

  专车在高速路上飞速行驶,川渝两地共谱的关爱之歌在飞扬。

  当专车一路风驰电掣赶至龙泉驿时,一辆出了故障的东风大卡车阻挡了行驶的车辆,四川方面焦急的催促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在暗暗祈祷,恨不得让时间能够停止。急救铃声让其他车辆主动靠边,紧急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16时20分,专车终于赶至四川省疾控中心,此时离有效预防时间仅有10分钟。

  四川省疾控中心打破以往先登记后取药的惯例,争取时间捍卫健康。

  双汰芝、佳息患两种抗HIV感染的特效药放在了吴谷的手中,和着一杯温水,吴谷服下了,生命与关爱流入了川渝兄弟的心里。此时时间为16时26分。

  三粒救命药 一片人间爱

  本报成都专电(何烨何熠实习生张异)“当踏上去四川省疾控中心的路上时,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无尽的感动与释然!”昨日下午4时26分,吴谷在服下双汰芝、佳息患两种抗艾滋病药物时激动不已。

  一粒双汰芝、两粒佳息患摊在吴谷的手中,吴谷的手在颤抖犹如掌握着鲜活的生命,当接过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国英递来的一杯温水时,吴谷抬起头看了看身旁一双双关切的目光,和着泪水,吴谷引颈而吞。凝重了整整23个小时的面庞露出了微笑,在场的所有人都长长的吁了一口气。空气中开始有了欢笑。

  吴谷告诉记者,当被艾滋病小偷咬伤的那一瞬间只有对生命的绝望和死的恐惧,事发当晚彻夜难眠,脑子里不时浮现出艾滋病患者病入膏肓的情景,自己数次流泪。

  “真的没想到我一个普通市民能得到如此深厚的关爱,情动巴蜀两地。”吴谷忍不住哭了。

  黎区长垫付药费的情景,他记得;市疾控中心,北碚区疾控中心帮他联系专家和救命药物的情景他不会忘记;晨报记者,始终陪伴左右,不断给予鼓励和安慰的情景他终身难忘;四川省疾控中心打破惯例争取时间,让他感动。

  吴谷说:“我不仅仅赢得了健康,还懂得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感谢政府,感谢重庆晨报。”

  新闻面对面 小偷交待:我咬了他一口

  咬人的艾滋病感染者江仕(化名),今年只有20岁,家中父亲已去世,只剩母亲一人。据邻居们说,江仕很少回家。

  在25日接受警方笔录时,江仕讲述咬伤吴谷(化名)的经过。

  民警:为什么事情被送到派出所?

  江仕:因为我偷了别人的手机。

  民警:当时是什么情况下咬的?

  江仕:那个被偷手机的人在环城车上把我捉到后,把手机从我手上抓过去就打我,我翻窗子跑没跑脱,他又打我,把我打急了,我就朝他手上咬了一口,具体哪只手我不知道。

  据北碚区朝阳派出所林所长介绍,江仕2002年因吸毒被送到强制劳教所,在西山坪戒毒所进行戒毒治疗。其艾滋病毒检测确认报告是一周期前才从北碚防疫站拿到的。(戴宇)

  艾滋病患者提刀打架

  本报讯(记者罗小光实习生何薇)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2月19日,我市一家大医院住院的艾滋病患者提刀打架,严重威胁着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2月19日晚,艾滋病患者宗章(化名)为一件小事与另一位艾滋病患者张开(化名)发生争吵。宗章气愤之余,猛撞张开的门。双方吵骂升级后,拿出刀子,互相威胁,扬言要用刀砍、用打火机点燃氧气瓶。

  医生、护士、保安赶来了。他们立即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报警。但不见人来,保安、医生和护士冲上前去,站在两个情绪激动的艾滋病患者之间,用自己身体把他们隔离开来。另一些医生则在一旁好言相劝,极力安慰,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几个小时后,艾滋病患者情绪平静,回房间睡觉了。医生、护士和保安,也回到自己岗位,却一夜难眠。想到艾滋病患者的鲜血,想到医护人员的无奈和无助,有的护士哭了。

  新闻回顾 艾滋患者鲜血刺入民警手里

  三年前的一天,天刚蒙蒙亮。我市主城区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一男子倒在大街上,不省人事。

  民警赵明(化名)立即出警。只见一名约4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路边已没有呼吸。为了查明身份,赵明伸手打开男子衣服口袋。手刚进去,一阵疼痛袭来,赵明的手被刺流血了。

  原来,男子口袋里有一个针管,针管内还有几厘米高的污血。经查,男子吸毒过量已经死亡。进一步检查发现,死亡男子是艾滋病患者。那个针管和针管里留下的污血,是他最后的证物。

  民警的生命受到威胁。市政府指示市卫生局,全力救护民警。当天,赵明被送到北京。24小时内,口服抗艾滋药品。如今,三年过去了,赵明艾滋病毒感染检查,全部为阴性。赵明没有染上艾滋病。本报记者罗小光

  记者手记

  昨天,我市北碚艾滋感染者主动张口咬人。他带来的恐慌,应该不仅是吴先生一人才感受得到。

  目前我市现有艾滋感染者303人。但是,专家说,每个艾滋感染者背后,至少还有5个艾滋病感染者未登记注册。

  前苏联一位舞女染上艾滋病后被舞场开除。她发誓,要报复社会。结果,86名男子相继染上艾滋病。想想吧,如果我们社会,随时处于艾滋病人的攻击之下,后果如何?

  艾滋病已向我们走近,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回避它不如面对它。

  这一事件为我们敲响警钟!建立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善待艾滋感染者和患者,受益的,将是全社会。罗小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