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大突破 脑袋钻孔戒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头上钻孔好神奇
  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在全国首开先河的“手术戒毒”已取得重大突破,患者基本没出现复吸和病情反复,这一方法有望向社会推广。

  据了解,现代医学认为,毒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一旦形成毒瘾,吸毒者脑内就会形成毒品依赖的神经中枢,如果不除去这个“祸根”,瘾君子的“病灶”还存在的话,他们遇上外界刺激就很容易复吸。据权威部门统计,全世界的复吸率高达95%以上。

  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推出的这项“手术戒毒”方式,是在脑袋上钻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孔,用特定电极和射频设备来阻断瘾君子的毒瘾通道,捣毁“祸根”,使患者从毒品依赖中解脱出来。据悉,这样的“手术戒毒”方式已成功为多名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解除了毒瘾,其中包括一个有12年吸毒史的顽固分子陈某。

  今年2月2日,陈某和家人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来到医院寻求救治。入住病房后,陈某实验室检查尿检吗啡为强阳性;心理测试发现陈某药物依赖量分数很高,说明其毒瘾很大,有明显的心理渴求。2月9日,功能性神经外科的医生对陈某实施手术戒毒。经过精确定位,医生在他头顶上钻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孔,对他的“病灶”及其“毒瘾环路”进行处理。手术过程顺利,手术后第10天,实验室检查尿检,吗啡已转为阴性。医生介绍,术后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躯体戒断症状和心理依赖症状,吸毒的需求完全消失。

  记者见到手术前有12年吸毒史的陈某,他对记者说,手术后感觉“好像在脑里去掉了部分记忆”。陈某说,以前都在戒毒所戒毒,往往刚从戒毒所出来,转眼又回去了,主要是心瘾没断。现在在医院的感觉不一样,“手术后也并不是说马上断绝了所有对毒品的想法,但比起以前的强烈感觉要弱很多,我有信心这一次能成功戒断。”

  据记者了解,3年来,三九脑科医院已对18例像陈某这样的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施行了毒品戒断手术,结果全部取得成功,而且不需服用任何替代药物。并且也未发现手术后不良反应。(据广州日报卢文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