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足石刻被盗追踪:重庆全年文保经费捉襟见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市全年文保经费仅75万元

  记者李罡 实习记者蔡文沛大足报道大足石门山摩崖造像景区两佛头被盗后,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保护经费不足是危及石刻安全的一个重要原因。文物保护人士呼吁,除了加大政府投入之外,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依法行政,让文物旅游收入用于文物保护也尤为重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直辖市全年文保经费仅75万元

  重庆文化局负责文物保护的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全市文保经费严重短缺,虽然每年都有增加,但到去年也仅有75万元,这个数目还没有直辖前的保护经费多。目前这75万元经费重点用于室外不可移动文物的规划、评审和修复等方面,当然也包括大足石刻保护在内,整个经费显得捉襟见肘。大足石刻工作人员称,即使这75万元全部拿到大足石刻也远远不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投入。

  据其介绍,在西部各省市中,陕西去年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是500多万元,四川300多万元,贵州200多万。

  文物旅游收入应用于文物保护

  重庆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最新通过的《文物保护法》着重强调,文物收入应该主要用于文物保护。据了解,目前大足当地政府每年按45%比例从石刻旅游收入中分成,无疑要对石刻的保护和发展产生影响。明确石刻旅游收入重点用于文物保护,这一点是各级法人和政府都应该遵守的。

  该负责人称,预计很快要出台相关条例,相信大足石刻保护工作会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围墙低矮松垮,文管员人手匮乏

  除了经费问题外,大足石刻的保护另一大致命伤在于文物所处环境问题。记者两次前往大足石刻采访佛头被盗一事,每一次都能够轻松翻墙进入石门山摩崖造像保护区,这里的围墙不仅低矮,坚固性更是无从谈起,绕着外墙转一圈就不难发现,整个围墙仅由松松垮垮的泥土砌成,稍一用力就可推倒。虽然进入山门后还有几道大门,但里面最高一道围墙也不到3米。

  另外,文管员人手匮乏以及文管员文物保护知识欠缺,也给文物保护带来了问题。据了解,由于经费问题,大足石刻博物馆只能以每月350元工资从附近居民中选人承担文管员职责,分派到各个保护区,每个地方2至3人。这些人除了能起到一定监视作用外,根本不具备任何文物保护专业知识。

  去年就应安的电子眼应尽快到位

  据悉,早在2002年就已经申报提出的在北山、宝顶、南山、石门山和博物馆等5片区安装电子眼一事,再次被提到了眼前。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指出,要确保室外文物安全,必须进行全方位监控,必须尽快将原计划去年国庆前就应投入使用的电子眼安装到位。据悉,佛头被盗后,博物馆已将当初30多位保卫人员增加了近一倍,猎犬增加到了8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