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棉”出自殡仪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5:08 北京青年报
  第一殡仪馆等待收购的棉被张瑞堂刚从殡仪馆收购回来的一车棉被张瑞堂家里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张瑞堂在查看刚收购回来的棉被

  盖尸被褥竟被转手倒卖个人 加工成棉花制品再流向市场

  近日,山东宁阳县农村来京打工的小王给本报提供线索,称该县一些人专门从殡仪馆火化车间里收购覆盖尸体的被褥再转手倒卖,这些被褥倒卖后被再加工成各种棉花制品出售。山东省宁阳县的第一、第二殡仪馆出售这些被褥已达十几年,而在宁阳县周边的几个县市的殡仪馆也同样做着这样的“黑心棉”买卖。

  出售盖尸被褥是公开的秘密

  火化工对记者暗访保持警惕

  根据小王提供的线索,2月23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宁阳县。宁阳县共有两个殡仪馆,分别位于堽城镇和磁窑镇,两个殡仪馆的建筑规模和年火化量不相上下。记者决定先到第一殡仪馆进行暗访。

  第一殡仪馆有两个大门,正门供殡仪馆的职工以及死者家属进出,而在后面的火化车间院内还有一个供拉尸体的车辆进出的大门,记者打听到,凡是来买被褥的都要从这个门进入,以免让死者家属看到。

  记者走进大门时,院子里站着几个表情悲哀的死者家属。火化车间里空空荡荡,两台火化炉正发出轰鸣的响声。记者注意到,在一台通往火化炉的停尸床旁边,扔着一堆棉被,粗略数数大约有8条,这些是否就是要出售的盖尸体的被褥?

  记者绕过火化炉来到车间的后面,一名年轻的工人看到后催促记者赶紧离开。这时,一名白头发的火化工从车间出来坐在院子里抽烟,记者走上前问:“你们这里有棉被处理吗?”火化工看了记者一眼反问:“你是干吗的?”记者说:“我是家具厂的,听说你们这里有棉被处理,想买一批。”火化工还是很警惕地看着记者说:“我们这里没有,那些被子都被死者家属带走了。”

  第一殡仪馆一床被子卖5元

  邻近县市都有人来预订被褥

  记者采访前了解到,按照宁阳当地的习惯,尸体运往殡仪馆火化时,家属要用棉被将尸体包起来,而尸体在送进火化炉前,这些棉被要揭开,不能随尸体进入火化炉焚烧,尸体火化后,家属们更不愿将这些盖过尸体的被褥带回家,都会留给殡仪馆。

  记者把这番话对火化工一说,火化工并没有反驳,只是嘟囔着说:“现在被褥很少了,虽说家属不拿,但是那些开运尸车的个体户司机拿走了,我们这里都不管,谁想拿就拿。”

  一阵沉默后,火化工又说:“来这里收被子的人太多了,都知道这里被子便宜,但现在被子太少了。”1 2 3 4 5

  记者:“哪些地方的人来收被子?”

  火化工:“济宁的,汶上的,好多地方。”

  记者:“我看车间里现在就有几条被子,是不是准备卖掉?”

  火化工:“那没多少,不值得卖,即使卖,也早有人订下了。”

  记者:“谁订下的?”

  火化工:“肥城的一个人,姓张,他整年都在这里买被子,我们的被子都卖给他了。”

  记者:“你卖给他多少钱一条?”

  火化工:“一般5元一条。”

  收购被褥也有固定客户高峰时三天能卖50余条

  记者提出以每条被子多加1元的价格收购一批被子,这位火化工笑笑说:“你就别惦记了,姓张的是固定客户,我们保持了十几年的关系,所有的被子都卖给他了。卖给他省事也省心,他每次来收被子,还替我们把车间的卫生打扫一遍,我们和他长期保持着供货关系,只要有被子他就过来收。而你们只是偶尔来一次,下次我们找谁去卖?”

  记者:“姓张的多长时间来一次?”

  火化工:“一般两三天来一次,现在火化量少了,一天也就是10具左右。”

  记者从火化工这里了解到,那位姓张的人全名叫张瑞堂,住在和宁阳一河之隔的肥城市。

  火化工曾经说过,这里的被褥有一部分被开运尸车的司机拿走了,记者在殡仪馆也刚好碰到一位司机,据司机说,他们才不愿拿走这些被子,拿少了不值得卖,多了火化工也不会让拿,再说也感觉很晦气。司机说,被子全被火化工们拿走了,殡仪馆的火化工分成两个班组,一个班组有两名火化工,3天为一班,平均一个班下来能有30多条被子,遇到冬天死亡的高峰期,一个班能有50多条被子。

  殡仪馆为何能留下这么多被褥?为何不同时把这些被褥焚烧而再次流入市场?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处了解到,由于宁阳当地的风俗习惯是把尸体包起来送往火葬场的,但火化炉里却不能焚烧被褥,因为被褥表面的化纤物遇到高温后容易粘在停尸床上,会导致停尸床无法进入火化炉,同时焚烧被褥需要消耗更多的油料,这样也增加了火化成本,加大家属的负担。另外,被褥的灰还会污染骨灰,很难将两者分清,所以被褥不能送进火化炉焚烧。

  一人通收12个火葬场的被褥

  18个人等着买收购来的黑心棉1 2 3 4 5

  作者:武三蒙

  张瑞堂垄断经营着殡仪馆的被褥,此人究竟靠什么能耐做到这一步?记者决定前往他的家里探个究竟。

  山东省肥城市张家城宫村和宁阳县只隔着一条大汶河,相距也不过几十里地,张瑞堂的家就在这个村。2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张家城宫村,一位村民听说记者是找张瑞堂的,立刻就说,村东北角,最气派的房子就是他家。另一位村民说,张瑞堂刚拉着一车货回来,正在家门口卸货。记者问是什么货,村民笑着说,他能拉什么货,还不是火葬场的被子。

  顺着一条小道走了十几米,一栋二层的白色楼房出现眼前,同周围的房子相比的确显眼。白楼的门口停着一辆装满被褥的摩托三轮车,满满一车的被褥完全覆盖了整个三轮车,两边的轮子因为被子多的缘故而无法看到,给人的感觉,货物的重量完全和车辆的承重不成比例。地上已经扔着几条外观齐整的被子,有一条还是缎子被面,旁边一大块蓝色的防雨布像是盖货物的,看来这车棉被的主人是刚刚到家。

  这时,从白楼里出来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黑脸短发,一身风尘仆仆的样子,腿上的护膝还没来得及撤去。一问,此人就是张瑞堂。

  张瑞堂听说记者是来采购棉被的,很热情地招呼记者去家里谈。张瑞堂的家布置得也很齐全,彩电、音响、冰箱一应俱全。

  记者问张瑞堂外面的棉被从哪儿拉回来的,张瑞堂说:“今天凌晨4点,我就骑着摩托去火葬场收被子,刚刚回来,这一趟跑了有300多里地才收了这些被子,很辛苦呀!”

  记者:“来你家买被子的人多吗?”

  张瑞堂表情夸张地说:“多吗,有18个人等着要我的货,菏泽、梁山、单县的都来我这里买被子。”

  记者:“那你怎么能保证都供应上?”

  张瑞堂:“不是我吹,肥城、宁阳、汶上这附近的火葬场全被我包了,每个县基本都是两个火葬场,我现在掌握着12个火葬场的被子销售,火化工只要有货就会给我打电话,我是随叫随到,服务好了,他们都愿意和我合作。”

  记者:“今天拉回来多少被子?”

  张瑞堂:“大概有60条。”

  张瑞堂卖一条被子至少赚10元

  声称不用囤积只要有货就有人买

  张瑞堂听说记者要的货多,就开始口算价格,最后他决定以每斤3元的价格卖给记者一批。记者也给他算了一笔账,按照宁阳第一殡仪馆火化工卖给张瑞堂的每条被子5元的价格计算,一条被子至少有5斤重,张出售的价格是每斤3元,也就是说,张卖一条被子的价格是15元,他从中赚10元,而仅当天就收购了60条被子,按照他供不应求的说法,这一车很容易就能赚600元钱。123 4 5

  作者:武三蒙

  记者表示这个价格太高,张瑞堂说:“今年棉花每吨要1万多,所以我的价格也要上涨,你要是春节前来买被子,价格就没有那么高。”

  记者询问原因,张瑞堂说:“春节前天气冷,死亡的人数比平常都多,棉被也很多,所以那时的价格低,现在死亡人数少了,被子也不好收了,价格自然高了。其实,我劝你在明年春节前大批收购被子,然后囤积起来,等到天气暖和后再卖,肯定能赚钱。”

  记者问:“你现在囤积了多少被子?”张瑞堂说:“我可没法囤积,只要有货,就有人来买。”

  很多被褥翻新后当新棉被出售

  张瑞堂自称这一行干了15年

  记者:“来买被子的都是做什么用的?”

  张瑞堂:“用途多了,有的是棉被加工厂的,有的是做床垫、沙发用的,反正这些被子质量都不错,有些家属有钱,给死者的被子全用的是好棉花,这些被子在棉被加工厂经过翻新后,拿到市场上就当新被子的价格卖,我以前也做过这种生意,太赚钱了,一条新被子的价格最少也得50元,可收购的时候只有几元钱,现在我也不做被子了,因为太忙,顾不过来。”

  记者:“这些翻新的被子都卖给谁了?”

  张瑞堂:“小旅店、批发市场,好多地方都要。”

  记者:“这些被子你会盖吗?”

  张瑞堂笑笑说:“世界上什么东西最脏,钱最脏,你看这东西脏,但卖了钱就不觉得脏了。”

  记者表示愿意留下一些订金,好让张能多卖点给记者。张瑞堂却说:“你不用给我订金,来买的人很多,都是拿着现金来买的,你需要多少,提前给我来个电话,我就给你留着。”

  走出张瑞堂的家门,记者指着门口没有挂牌照的三轮摩托问:“这是你自己的车吗?”

  张瑞堂:“当然是我自己的了,我干这一行15年了,当年我是骑着自行车去收购的,后来又用马车,也雇别人的汽车,后来我就自己买了摩托车,一个晚上就能跑几百里地,很方便。”

  殡仪馆证实张瑞堂买走30条被子1 2 3 4 5

  作者:武三蒙

  该县和周边县市的被子都是他收

  张瑞堂曾说刚拉回来的这车棉被是从好几个殡仪馆收购的,其中还有宁阳第一、第二殡仪馆,为了证实张瑞堂的话,记者立即前往宁阳第二殡仪馆暗访。

  宁阳第二殡仪馆设在蒙馆公路边。记者到来时,刚好有一辆灵车到达殡仪馆,家属把棉被包裹的尸体从灵车上抬下来进入火化车间,放到停尸床上后,死者家属按照火化工的要求把包裹尸体的被子取了下来扔到了一边,尸体进入火化炉。

  趁火化工休息间隙,记者找到一位年纪稍大的火化工询问。火化工听说记者要收购棉被,很为难地说:“现在棉被不多了,都被别人收走了。”

  记者:“是谁收走了?”

  火化工:“肥城的一个固定客户买走了。”

  记者追问:“这个客户叫什么名字?”

  火化工:“叫张瑞堂,他常年在我们这里收,还有第一火葬场的也是他去收,另外周围县的火葬场都是他一个人去收。”

  记者:“他什么时候来收?”

  火化工:“今天早上他刚拉走了30多条被子。”

  这样也可以完全证实张瑞堂的话,他的确当天在宁阳的两个殡仪馆收购了盖尸体的被子。1 2 3 4 5

  作者:武三蒙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