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摧毁吸毒快感记忆脑袋上钻个小孔彻底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5 都市快报

  据南方都市报戒毒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开颅来完成,这绝不是天方夜谭。昨天,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首次宣布,该院专家经过三年的研究,对18例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施行了毒品戒断手术并全部获得成功。除一例患者因故复吸外,其余患者都无复吸和病情反复。该项技术在2001年已被广东省卫生厅列为省级科研课题。

  钻个小孔就可搞掂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该医院的功能性神经外科与心理和行为医学科在三年前就开始联手进行手术戒毒课题的研究,并斥资3000多万元,率先从美国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颅内定位设备———脑磁图,使手术能在极其精确的定位下进行。

  该课题负责人成良正对记者介绍,手术时只需在颅骨上钻两个直径1cm的孔,将直径为1.1mm的电极缓慢推入脑内,找到与毒品“心瘾”形成密切相关的点,进行射频毁损,即可完成手术。使吸毒者忘掉吸毒时产生的生理快感,对毒品产生厌恶、反感情绪,从而达到彻底戒毒的目的。据悉接受该手术平均每人的医疗费用约为3.5万元。

  18例患者仅一例复发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10日,该院总共对18例吗啡和海洛因成瘾者施行了毒品戒断手术,结果全部取得成功。经随访,除一例患者因被人怂恿复吸外,其他所有患者无复吸和病情反复,其中一名50多岁女士更是术后三年毒瘾都没复发过。

  昨天,刚在该院接受手术不久的陈先生对记者说,“我以前戒毒后2-7天就会复发,可现在手术后都17天了,我一点复吸的欲望都没有,好像没有了这个记忆,但我觉得我的智力没有受影响。”据其父亲介绍,陈某今年34岁,反复吸用海洛因已达12年之久。

  手术对患者智力无影响

  这家医院徐院长告诉记者,该院所做的18例手术中,有的患者在手术后一周内会出现小便失禁等情况,但一周后将会恢复正常。这种手术对患者的智力和思维能力都无影响。

  据其介绍,手术戒毒这一重大突破,现在只是阶段性的成果,还未最后结题。

  毒品成瘾是一种脑疾病

  据我国著名的心理和精神病专家郭沈昌介绍,毒品(麻醉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

  为何毒瘾难戒?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患者吸毒成瘾后,可在脑内形成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在脑磁图等功能性定位设备上表现为与之相关的“异常低频活动”,这类似于患者的“病灶”。于是一些脑科专家提出,如果在极其精确的定位下,摧毁毒品依赖的“病理性犒赏性中枢”,或阻断与之相联系的“毒瘾纤维”,就有可能彻底解决毒品戒断问题。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