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责任如山——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进入2004年,我省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到昨(26)日,全省发生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就有4起———这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量。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频发事故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张学忠、张中伟等省领导接连作出批示;省政府部署安全生产的会议一个接着一个,一项项决定和通知紧急出台,一拨拨工作组接连上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15日,吉林、浙江发生特大火灾,正在外地开会的张学忠和张中伟致电在家领导要引以为戒,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上升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对生产力的有力保护”成为共识。

  2月1日,省政府召集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部分市州长述职,张中伟指出:“这几个事故的发生关键在责任不落实,安全工作讲得多,文件发得多,制度定得多,但落实不到位。”

  落实责任有三个层面: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劳动者。

  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各地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跟踪督查每月定期举行。各地正健全行政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的考核、奖惩制度。宜宾等地在年终考评时已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为建立预防事故的长效机制,对企业这一责任主体的督导在加强。春节刚过,省煤监局为全省2000多个煤矿业主举办的培训班开课,建筑系统也启动申领许可证的准备工作。企业普遍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风险抵押金等约束机制日趋成熟。

  发生“1·27”特大事故的巴中运输公司吸取教训对驾驶员及家属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十五个严禁”详细到严禁带亲友开车。一些地方的安全教育从学校抓起,以一个学生带动其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防患未然远胜于事后补救。我省把安全生产的关口不断前移,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

  从源头入手,交通部门加强对客运单位和驾驶员队伍的管理整顿,并将筹集5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整治重点地区的危险路段,凡行程超过200公里的客车要全部安装GPS全球定位监控系统。烟花爆竹企业、煤矿、公共场所等纷纷加强隐患查堵。在已有100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基础上,我省还要建设市州级示范乡镇400个。

  当前,全省首先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开展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煤矿、水上交通、森林防火5项专项检查,接着是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紧锣密鼓的明查暗访、事故查处、隐患整改后,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可望好转。

  本报记者谭江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