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构筑新水源 八大体系保障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6:4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27日电昨日在全市水利水电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城区水资源规划(征求意见稿)》首次与外界露面,九条支流、长江、嘉陵江将共同成为主城的水源。借支流修水库

  这份规划显示,将在以下九条支流上修水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南岸区渔溪河修建迎龙湖水库,向南岸茶园新区供水;在渝北区后河新建观音洞水库,向渝北区两路供水;在巴南区五布河修建关颈口水库、杨家磅水库、宝石桥水库向巴南区供水;在綦江县修建藻渡河水库,向南岸区供水;在江津市笋溪河修建福寿岩水库、跃进桥水库,向大渡口、九龙坡区中梁山以东地区供水;在渝北区修建御临河水库向渝北区和北部新区供水;在巴南花溪河修建雁滩水库,在一品河修建龙岗水库向巴南区鱼洞镇供水;从渠江引水,向渝北区和北部新区供水。工程陆续开工

  据悉,迎龙湖水库已于去年开工,茶园新区将在今年年底喝上洁净的水库水。观音洞水库已进入设计阶段,明年有望开工。而关颈口水库、藻渡水库将在2010年前开工,雁滩、龙岗、杨家磅等水库将在2010年之后分批建设。水库水有优势

  水利专家表示,由于水库水比两江水水质好,节省了水处理成本,而且由于供水过程是自流式供水,与两江提水相比,相关费用也将大幅降低。(记者仇峥)水源.法治

  《重庆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办法》

  3月1日正式实施

  昨天,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徐淑碧宣布:《重庆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办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从现在起,停批水上餐饮娱乐船,切实保护饮用水源。

  取水点受威胁

  据市环保局在对全市430个水厂的434个取水点的保护区进行检查化验发现,有315个污染源威胁着取水点,主要是粪大肠菌群居高不下。

  重点整治船舶

  污染主城区两江水域的,城市生活污水和两江船舶是重头。随着年底主城区生活污水截流到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的使用。城市生活污水将不再对主城区水厂取水点造成威胁。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徐淑碧说,现在起,停批水上餐饮娱乐船,如有违规将被严查。

  保护范围扩大

  该《办法》规定,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以内为一级保护区,在一级保护区内不准排放工业、生活污水,新增油库,以及与供水无关的码头、趸船和锚地;不准放养畜禽或从事水产养殖;在50年一遇的洪水淹没处之内的岸边,不准堆工业废渣、城镇垃圾及其它有害物品。违者重处重罚。(记者黄显章实习生陈钧)八大体系保障用水

  记者昨日从全市水利水电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市将全面强化城市供水、饮水安全等八大体系建设。

  这八大体系包括:区县城市供水保障体系;城镇生活水源地保护体系;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农田灌溉保障体系;沿江重要城市防洪保安体系;沿江大中型水库库岸、沿城四周、沿江(长江、嘉陵江、乌江)、沿路(高等级公路)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水利和防汛抗旱信息化体系;地方水法规和水利人才保障体系。水源资料

  御临河:长江左岸支流,发源于四川大竹,在渝北入境,河长226公里。

  后河:嘉陵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渝北同仁乡,在渝北清溪口汇入嘉陵江,河长54公里。

  五布河:长江右岸支流,发源于万盛金子山,河长81公里。

  花溪河:长江右岸支流,发源于巴南石岗乡,在道角汇入长江,河长58公里。

  一品河:发源于綦江县北部,在巴南鱼洞镇汇入长江,河长48公里。

  笋溪河:綦江支流,发源于贵州习水,从四面山进入江津,河长126.7公里。

  藻渡河:綦江支流,发源于南川,在赶水镇汇入綦江干流,全长95公里。

  渔溪河:发源于巴南区月华寺,在南岸广阳镇汇入长江干流,河长46.8公里。

  渠江:嘉陵江左岸支流,发源于四川,在合川入境,河长720公里。(记者仇峥)(来源:重庆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