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文物陶风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04 扬子晚报

  这两天记者一直在找徐忆农。

  这位名字很像上世纪30年代文人的女委员是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她向政协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陶风楼建成江苏省图书馆发展史博物馆,用以展示近百年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轨迹。2月25日下午5点,小组讨论会后,记者终于找到徐忆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陶风楼位于南京龙蟠里9号,建于清朝末期,1962年政府拨款20万元重建,是江苏最早设立的官办公共图书馆遗迹、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惜阴书院旧址上的主体建筑。

  陶风楼有可能要卖掉。徐忆农告诉记者,2003年2月18日,位于总统府对面的南京图书馆新馆开始破土兴建,这政府投资数亿元的文化大省标志性工程,总投资预计约4亿元人民币,经费不足,要将南图成贤街66号、虎踞路85号、龙蟠里9号三处旧馆置换成经费来补充。徐忆农说,陶风楼在江苏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史和近现代史上的意义举足轻重,希望能留给南京图书馆继续管理。

  说到这里,徐忆农几乎是以崇敬的语调来表述的。她说,陶风楼是我省最早的公共图书馆,这是政府首次将知识让民众共享转变的直接见证,同时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这样的意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是突破性的。

  作为历史发展的缩影和直接观瞻,一旦易主,陶风楼是否能保留原有的风格?徐忆农很担心,她说,图书馆的文物具有特殊性,不是专业人士恐怕无法保留其气韵。徐忆农的担忧也牵动着会上其他政协委员的心。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戴新、南京博物院民俗研究所所长徐艺乙一致要求附议。

  在记者要求下,徐忆农带记者一起来到龙蟠里。这条不足千米小街历史文化积淀相当深厚,密布着魏源故居、方氏教忠祠、惜阴书院、四松庵等古迹。

  记者颇有感慨地说,正如朱自清所言,逛南京,就像是逛古董铺。陶风楼也不仅是一座旧楼,记载和传递着旧有的人文信息,可以说是南京六朝古都文化的一部分。

  徐忆农说,有些已被拆除(如方氏教忠祠),剩下的只是一小部分。陶风楼自建成后就是龙蟠里一带标志性建筑,这样的珍贵文物如果不加以保护,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将受到影响。沈峥嵘(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