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楚放谈)以“雅”招商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0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杨由之

  “借鸡下蛋”、“借梯上楼”的招商引资,是发展地方经济的有效举措之一。现在,许多地方都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有些地方收到了良好效果。但也有的地方,招商引资效果不佳。于是,个别心浮气躁者便动起了歪心思,如媒体披露有人以“色”诱商、以“骗”招商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殊不知,鱼图水,商重利。正经商人,往哪儿投资,看重的是那里好不好谋事兴业,可不可以合法挣到钱。招商方如果偏离这些,想靠“歪板眼”引诱客商,那是很难如愿也是要不得的。

  山大招奇兽,林茂引珍禽。有些资源丰富的地方,招商引资不乏优势。那么,优势资源比较贫弱的地方,又怎样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呢?明代洪应明有段话对我们似有启迪意义。他说,“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我以为,主雅客来勤。以“雅”招引客商,堪称一种上策。

  鸟儿择树筑窠,就看树上树下的环境好不好。商人择地投资,亦同此理,最关注的是当地风气正不正,经营有没有人为干扰,发展有没有后顾之忧。因此,我们的“贫家”“贫女”,很关键是要善于“净扫地”、“净梳头”,着意使自己“雅”起来。

  “雅”的内涵十分丰富,概而言之就是要有好的软硬环境,尤其是要有好的软环境。商家最怕世风浊、秩序乱、环境糟。一个地方,如果少诚无信,欺诈坑人;社会治安差,市场秩序乱,流氓市霸加混混,明索暗诈总不断,那么,商家谁还敢到此投资兴业?我们在“净扫地”中,就应该把这些“灰尘污垢”都“扫”掉,造就天清地洁的“雅”环境。

  “净梳头”,则要理清行政、执法等规矩。你头头脑脑的机关和职能部门,倘有人办事拖拉,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管理之名,行索钱之实,服务无保障,收费少章法,把商家当作唐僧肉,“臭虫”“跳蚤”都要咬一口,那哪个愿当这个冤大头?在“净梳头”中,就必须将这些“臭虫”“跳蚤”都清理净。

  做诗功夫在诗外。做招商引资之“诗”,其功夫既在“诗”外更在“诗”内。“净扫地”、“净梳头”,就是练内功。内功练好了,自会雅主招贵客,引来“金凤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