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不同 权利同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1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晓方通讯员程新华

  “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是温家宝总理在考察北京玉泉路打工子弟小学时,写在学校黑板上的题词。如今,这题词在我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正变成现实,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生长,享受同一片阳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流动的孩子 稳定的课桌

  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学生,面对电视台的记者采访,落落大方地回答问题,大胆地主持学校的活动。谁会想到她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武汉市徐家棚小学校长李文艳向记者介绍:“她叫涂琴,五年级学生,像这样出类拔萃的不少。我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300多人,他们在学校里,完全得到了平等的教育。”

  武昌区旭东小学是一所民办小学,租了一家企业的闲置楼房上课,办公室挂着各种办学证照。260多名学生,10多位教师,条件当然比不上公办小学,不过学生还比较满意。12岁的聂忠康、王斌、黄甜都从外地来汉,住在武昌岳家嘴一带,大人有的做泥工,有的做铝合金门窗。几个孩子都说这里读书好,王斌认为这里“作业有重点,不像老家那样多。”黄甜说:“离家里近,大人回家晚,我回家还经常做饭。”手臂上戴着四道杠的聂忠康,还是武汉市少先队的干部。校长朱中美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她说,学校接受武昌区教育局的教学管理。

  这两所学校是武汉市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本学期武汉市有大约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跨进了313所公办学校,享受和城里孩子同样的教育,人数占该市全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60%左右。其他学生则就近在民办学校就读。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经审批的有120多所,接受学生数万人。

  荆门市教育局的同志介绍,该市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子女18000多名,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达98%。宜昌、襄樊、黄石、荆州等市的流动人口适龄子女也都按期跨进了当地中小学。

  据省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估计,全省进城务工人员的适龄子女有二三十万。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有学上,有书读,漂泊的孩子有一张稳定的课桌。

  外来的人口 本地的教育

  去年,省政府出台了《湖北省保障流动人口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各地将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纳入当地的教育计划,统筹安排。

  流动人口达115万的武汉市,义务教育适龄人口12万左右。为解决好他们的入学问题,武汉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纳入本市和各区的教育事业规划,各区公办中小学全面开放。有的区指定部分学校对口接受。

  对公办学校辐射不到的地方,武汉市明确了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对社会力量办学进行审批的原则和权限,制定规章,审批了一批基本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并将这些学校纳入本地义务教育管理范围,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同时注重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地方,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登记和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

  荆门市按“公办学校为主,划片入学”的原则,保障流动人员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去年8月出台了有关文件,公布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申请入学的程序及有关要求,在报纸上刊登,并印制300余份在城区大街小巷和居民聚居区张贴,广为宣传。同时划片指定23所中小学接受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

  黄石市政府出台了实施省政府《办法》的《意见》,明确规定流入地政府负责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教育、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为农民工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要积极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襄樊市教育局制发《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的通知》规定了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责任,并要求各市区教育局从2003年起将流动人口适龄子女就学纳入工作规划,统筹安排。

  不同的身份 同等的权利

  18日下午,放学了,黄石市广场路小学校长夏桂英带领记者到几间一年级的教室查看。她说:“因为进城务工人员不能保证按时来接孩子,经常有学生留在教室里,老师义务照看他们。”这位校长说,学校对就读的约200名进城务工人员孩子一视同仁,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待遇。

  据该市教育局同志介绍,市区各校切实做到了在进校编班、入队入团、评优奖励等方面,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该市西塞山区近4年,全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获区、市、省级优秀学生表彰87人次,与他们占学生总数大体相当。此外,一些学校采取“减、免、缓、捐”等措施,筹措资金,以保证家庭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完成义务教育。

  荆门市从去年秋季起,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取消了借读费,其收费标准按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标准执行。据统计,仅此一项每年可减轻进城务工人员经济负担1300余万元。同时按照该市《扶贫助学工程实施方案》的规定,进城务工人员的贫困子女在接受政府、学校及个人资助时与城区学生同等对待。对家庭确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准予缓交或免交相关费用,确保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武汉市公办学校大都实行了“免收借读费,实行一费制”的政策。江汉区去年就规定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每学期按220~280元一次性收取,学期中不再加收任何费用。鉴于该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学习情况参差不齐,给学校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调动公办学校接受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积极性,武汉市在教育评价和学籍管理等方面,实行对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暂时单列的办法。

  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正在我省变成现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