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建未央 南建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林)昨日,西安市市委书记袁纯清一行对西安市规划工作进行调研。就西安市第四轮总体规划修编问题,袁纯清提出,总体规划要做到“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

  这次总体规划确定,西安中心市区将以84平方公里的唐长安城为核心区,沿中轴线向北建未央新城,向南建长安新城,形成“一城双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未来西安人口将达1000万

  据了解,第四轮西安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思路为:调整思维模式,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从区域角度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体现市场经济规律和城市运行低成本的要求;从确定与安排建设活动转向对各类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空间管制,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规划调控的目标从确定城市规模和功能定位转向控制合理的环境容量和科学的建设标准,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总体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确定城市性质、城市规模、城市在区域中的地位、城市发展形态、城市特色、城市发展方向、城市发展时段。重点涉及的问题是人口规模、城市总体布局和产业布局。

  就本次规划的人口和规模问题,有关专家建议:中心城市近中期规划总人口500万-700万,长远考虑1000万人口,用地1000平方公里。

  城市总体布局:九宫套九宫

  本次总体规划确定西安市城市总体布局分为4个层次:

  西安中心市区———西到沣河,东至灞河,北至渭河,南到韦曲,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九宫格局”模式。其中,以84平方公里的唐长安城为核心区,沿中轴线在唐长安城以北建未央新城,以南建长安新城,形成一个主城,两个辅中心的“一城双心”中心市区结构。

  西安中心城区———以中心市区为主体,东到临潼,西至咸阳,北跨渭河至泾河工业园,南到韦曲,形成一个中心(市区),外围四个“副都心”的结构。整个中心城市仍是一个大范围的九宫格局形态,此次规划计划将户县、高陵纳入中心城市。

  西安都市圈———建立“西咸一体化”为主体的都市圈,东到渭南,西到杨凌,北到三原,南到长安。规划人口1500万。

  关中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建设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韩城、华阴、兴平关中8个城市在内的城市群。建设关中以陇海铁路和310国道为一线,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技术为特点的产业经济体系为两带的“一线两带”关中经济区。总人口2000万。

  四个方向布置大型产业

  除中心现有产业外,将在外围户县、蓝田、临潼、泾河开发区4个方向,布置大型产业,为吸纳大型机械制造和著名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空间环境。

  通过本次规划修编,将有效地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逐步建立起城市布局合理、古城特色突出、人口疏密得当、生态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高速有效、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肌理和产业体系,促进高新、旅游、物流、科研文化、制造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