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尊严怎能靠保镖来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康劲

  2月26日《华商报》报道:自2月11日脑外科主任被人用刀砍成重伤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决定,对曾受到威胁、有人身安全危险的6位医生,每人配备“贴身保镖”两名!此举是否合法合理,真有必要好好商量商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11”事件发生后,华西医院方面曾经深刻分析了此案发生的深层原因,那就是目前医患关系正发生着严重的危机,而且直接威胁着医护人员的安全。显而易见,要从根本上避免类似恶性案件的发生,还要从彻底理顺、协调好医患关系入手。而壮汉保镖的介入,很可能无助于医患危机的解决,反而会制造一种人为的障碍,加重医患之间的恐慌感。

  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教授分析了医患危机的成因:一是我国现有的医保制度还不完善,体系还不健全,让人越病越穷;国家用最少的资金来支撑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医保体系,使人们在医保方面得不到满足。同时,医学一直就是一个未知性高、风险性大、结果性不同的产业,也使患者对医生抢救治疗的期望产生差距,从而导致矛盾的发生。二是“信息的误导”。有些患者相信个别不良医院“包治百病”的虚假广告,一旦医生的治疗结果和广告有差距,患者也会将怨气发泄在医生身上。三是我国医疗行业和医药行业混乱也是医生被作为发泄对象的诱因之一。

  石应康教授的分析令人信服,但是医生配备了保镖之后,我们担心这三点原因很可能会逐步加重。不完善的医保制度、体系不健全的制度性弊端,要靠逐步的改革才能得以推进;而保镖的加入首先是增加了医疗成本,最后增加的成本还会转嫁到患者身上,患者经济支出的增大,对于医疗效果的要求也会增高。如果现行的医疗技术和患者期望之间的矛盾继续拉大,那么,恶性事件的发生就难以彻底避免———即便有保镖,图谋泄愤的患者或家属还可能将目标从医生个人转向医院集体,其结果可能更加不堪设想,因为,任何社会在和平环境里都不可能把医院搞成武装部队,来个真枪实弹、戒备森严。

  至于医疗广告虚假失实误导患者、药价的不合理、收费的不确定和医疗分工等不合理现象,这是医疗单位的普遍通病,要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建立独立的权威医疗纠纷裁决机构,秉公执法、独立断案,既有效惩处不良医生,又为愤怒的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减压”。但是,这种体制性的改革尚未见行动,医生却先被保镖们层层护卫起来,这并不是在“减压”而是在“加压”。

  医生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也是一个有尊严的职业,这种职业的高尚感和尊严感,不仅是通过救死扶伤的职业行动奠定的,而且也是通过敢于向疾病宣战的高贵勇气和为了全人类健康的崇高精神追求所奠定的。这种高尚感和尊严感绝不是靠“以暴抑暴”的强力保护来维持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