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4 天津日报

  张照东

  上周,本市公安局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通报一月中的刑事、治安、交通、消防发破案情况以及群众需要注意和预防的问题。该制度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和新闻媒体的欢迎,有人将其比作社会治安的“天气预报”。其实该作法的意义不止“天气预报”这么简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警情通报,对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维护社会治安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此之前,本市就有派出所尝试过用警情公示的形式提醒群众,只是没有制度化。说警情通报的意义不止在“预报”,是因为这种制度化的作法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一种体现。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和防腐剂。众所周知,公众对与自己有切身利益的信息和迫切想知道的重大事件,如果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获得,只能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而后者往往被称为谣言,在当今通讯工具多样化,信息传播极其迅速的时代,信息越不公开,渠道越不正常,谣言就传播得越快,传播得越邪乎,过去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实践证明,谣言更止于公开。

  在封建社会,“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形成了“法藏官府,威严莫测”的传统。如今,知情权已成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而政务信息公开是保证民众在知情前提下实现民主权利的需要。知情权还是防止腐败的良药。政务信息公开,有利于广大公民参政议政,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现代政治学已经证明:一个社会只有信息越公开,社会的自主能力和承受能力才会越高,社会才会越稳定。

  我们希望更多的部门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制度环境,让人们从合理途径获得正确信息,而不是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谣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