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掏5000万衢州政府出钱送民企老板读MB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27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葛辉

  “企业家不是那么好做的,企业家不是企业主,今天的个体工商户就要考虑明天怎样做企业家。”昨天,衢州市荷花工人文化宫,市委书记蔡奇的话不时被底下800多名当地民营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掌声打断。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昨天这场名为“创业素质工程”的动员大会上,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衢州市政府将在五年时间里,为全市2000多位企业家和高层管理经营者(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家)埋一半单,以鼓励他们进一步深造,甚至攻读全国各大院校的MBA学位。

  政府为老板埋单5000万

  根据当地政府的定位,衢州现在“仍处于创业时期”,衢州民营经济也“仍处于创业时期”。“就是这两个‘创业时期’,使得市领导下狠心搞起这场创业素质大培训。”当地一位干部说。

  据介绍,于3月5日即将开办的首批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目前报名的企业家已有六七十个了。根据市政府的计划,来报名学习的企业家,前半部分3-7天的学习培训“一分钱也不用花”,接下去将组织自愿去青岛海尔考察学习,也只需支付成本费即可。如果企业家要读MBA(工商管理硕士)的,读完后凭结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政府报销正规学费的50%。

  当地劳动部门一位干部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名MBA学费5万元计算,五年培训2000人,光学费就是一个亿,意味着衢州市政府要埋单5000万元。

  还要培训技术蓝领

  据了解,除了支持民营企业家继续深造,衢州市政府还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工程技术人员1000人,培训新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40000人,培训企业技术蓝领30000人。“这次我们公司有40多人参加了蓝领技术培训,政府出钱送员工培训,大家当然都非常高兴。”电话那头,浙江开山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克坚告诉记者。

  据了解,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则“三个一点”,即财政补贴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自理一点;新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参加培训,经费由当地财政按每人每天15元标准予以补助;企业委托培训或订单培训初级工,凭本地企业用工证明和初级工等级证书,也由当地财政按规定培训费的50%标准予以补助……

  另据了解,如果企业对员工进行中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这笔钱虽然政府不出,但是培训费用可以列入企业生产成本。

  会出现“花钱买文凭”吗?

  那么,是否会滋生“花钱买学位”的不良心理呢?许多人都有此担心。

  至少在一部分企业家眼里,这种担心纯属多余。“现在都是凭实力赚钱,如果不是为了真正想学点东西,我们根本不需要花钱买学位。”衢州一位机械制造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衢州市经委企业处处长江锐认为,不能排除部分人有“花钱买学位”的想法,“我们正在考虑对学习的过程进行监控,包括采取与高校联系,送老板去集中培训的方式。”

  至于员工培训会否造成人才跳槽,一部分当地企业家认为,这关键取决于企业自身的魅力。衢州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范根才则坚持“感情留人论”:“我们总不能因噎废食吧?”他说,“因为怕员工跳槽就不搞培训并非上策。出钱让员工培训,就是对他们的相信,我们相信这份感情投资会有所回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