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破获最大贩枪案 抓获39人缴枪15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2 三秦都市报

  举报:有人要卖枪

  “一名叫廖国强的男子有一枝枪要出售!”2003年7月23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军山派出所教导员沈刚良突接举报。

  事关重大,沈刚良立即向刑侦大队长王斌通报了这一线索。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快速调查!”按上级指示,刑侦大队经过十天的紧急排查,很快查明:家住江汉区万松小区的33岁男子廖国强,自2003年3月份以来频繁往返于武汉-青海之间,涉嫌重大贩枪案情。

  8月5日,警方决定立案侦查,代号“8·5贩卖、运输枪支案”。

  出击:首战告捷

  “廖国强从青海人乔利明手中买了3枝仿军用手枪出售。要不要立即实施抓捕?”9月中旬,专案民警将情况报告。经反复研究,大队长王斌认为时机不成熟。但机会很快就来了。9月27日,刑侦大队民警王攀在调查中获悉,乔利明将携带四枝枪乘坐28日西宁至武汉的火车来汉,在江汉某宾馆405房与廖交易。

  警方当即决定兵分三路进行布控:一路入住宾馆405房隔壁及对面,对廖实施监控;一路在宾馆外围设伏;一路在火车站布控。

  但青海骤起风沙,火车晚点。9月30日上午8时,乔才抵汉,在405房与廖见面。下午1时,廖离开宾馆,在停车场准备上车时,布控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当场从其携带的皮包内搜出仿“五四”式手枪3枝,子弹36发。与此同时,王斌等人冲入405房,将乔及廖的女友江某抓获。民警从卫生间天花板的暗格内搜出仿“六四”式手枪1枝,子弹21发。

  突审:挖出惊天大案

  9月30日,民警对廖国强、乔利明展开审讯。

  经过十余个小时的攻势,廖国强终于交代:他于2003年3月至9月,三次从乔利明处购买仿“六四”手枪10多枝、子弹135发。枪和子弹他已全部转卖给了付学志、李国栋等人。

  这些枪流入不法分子手中,就像十余枚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有关领导立即作出批示:“全力以赴追回流失枪支!”

  国庆期间,一场围绕付学志和李国栋两条主线的寻枪大战,在江城悄然拉开帷幕。

  10月3日凌晨,李国栋及其同伙程明真等6人被抓获。

  然而,3枝枪已被转手。“和危险抢时间!”民警迅速布控,以李国栋为上线的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瞬间落网,搜出手枪1枝。10月14日,涉案人员“猴子”迫于警方强大压力,通过中间人将另外两枝手枪上交专案组。至此,以李国栋为上线售出的枪弹全部被收缴。

  与此同时,另一条主线涉案人员也相继落网。

  10月9日晚,重案队民警在市局刑侦处的配合下在关山钢铁村将付学志及其同伙曹中华等8人抓获。经审警方得知,所有枪支已被转卖“曹总”、魏田涛等人。很快,魏田涛等21人被抓,追回仿“六四”军用手枪3枝,自制猎枪1枝;警方获悉,另一重要涉枪人员“曹总”,从付学志手中购枪4枝。但由于其基本情况无人知晓,一直未到案。

  追抓“曹总”成为寻枪重点。经过内查外调,10月30日警方获讯:曹某在东湖开发区出现。当天下午,曹某被抓获。当晚7时,民警根据曹某的交代,在关山村下马庄拆迁办房后,将埋于地下的两把手枪起获。

  11月18日,经深挖,涉嫌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何志平被抓。

  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抓获了廖国强等39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包括仿“六四”军用手枪在内的各类枪枝15枝、子弹144发及管制刀具21把。至此,湖北省建国以来最大的贩卖、运输枪支案成功破获。目前,此案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抓捕:惊心动魄

  在长达3个月的抓捕过程中,嫌疑人身藏枪支,随时可能开枪拒捕。每一次抓捕对参战民警而言,都是一次生死考验。10月9日,警方突击抓捕付学志。

  行动前,民警仔细研究了付学志住所的地形:这是位于关山钢铁村的一栋独门房,四周因拆迁而显得格外开阔。付学志整天有七八名手下跟着,身上极有可能携带武器。靠近时绝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为此,民警作了精心准备,武汉市公安局刑警处民警也加入战斗。晚8时许,两辆货车悄然出现在钢铁村,缓缓驶向付学志家。路人以为只是送货车,没有过多留意。

  在付学志家门前停好后,一辆货车上突然冲出数条警犬,狂吠着扑向房内。而另一辆车上,荷枪实弹的民警则迅速跳下,将房屋死死包围。在强有力的攻势下,民警冲进房内,抓获连同付学志在内的8名嫌疑人。

  揭秘:枪后暗藏黑恶团伙

  警方已查明,廖国强、李国栋、刘国庆等人之前同属一个涉黑团伙,之前因绑架被判刑入狱。在狱中,他们认识了因贩枪入狱的付学志,结果一拍即合,商定出来后大干一番。

  据警方调查,出狱后这伙人先准备靠贩毒“起家”,但其成员初次运毒1000余克去深圳就被警方抓获。为此,他们决定转行——贩枪。

  2003年春节前后,廖开始与青海西宁市人乔利明等策划贩枪。由乔利明等在西宁收购枪支,运至武汉,廖在武汉联系买主,每枝价格7000元至8000元。由此,他们又走上犯罪道路。

  卖枪是为了牟利,而购枪者又都是何人?昨日,警方介绍:“每把枪的背后都有一个黑恶团伙。”

  据透露,购枪者多为工地建筑商、公司老板,目的多为扩张黑恶势力。

  据《楚天金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