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每位天使都配上保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4 新华网
  新闻案例医院给受威胁医生配保镖

  “报告!我已经把成医生穴雪(化名)安全送到家,并叮嘱其晚上轻易不要出门,如有人敲门,要确定安全后再开;已约定明天早上7时30分我去他家里接他。预计明天上午有5台手术,下午上门诊,我将全程近距离守护……”

  据川大华西医院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至今,包括“死亡威胁”在内的各类暴力事件已发生了20多起,其中已经直接伤害了医务人员安全的有7起。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需要“贴身保镖”形影不离的医务人员共有6位。
“贴身保镖”必须眼观六路。
  重点点击呼唤体制上深层次变革“天使保镖”的出现,是体制危机的外在表现,期望能够引发体制上深层次的变革和相关的法律制度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医患间建立起平等、尊重、信任的关系。造成今天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体制上。体制危机落实到人际关系上,大概是病房里所有矛盾的原因所在。从患者和医生各自的角度来看,这个“体制”包含着不同的意味。就患者而言,我们的医疗保障制度从公费医疗到医药费承包,再到医疗保险,尽管在逐步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但由于医院之间缺乏竞争,个人在承担更多的医疗成本的时候,并没有得到更好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医院和患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并没有得到多大改善。患者对医生一直是尊敬之下的小心翼翼,惟恐医生不耐烦,不小心把自己的病给耽误了。而医生呢,却多是颐指气使,不大有好脸色的。在没有什么利益冲突时,这种状态是相对平衡的,但这种平衡却有很大的虚幻色彩。原因很简单,大多数患者对医生的尊敬是基于:第一他是个医生;第二,我没有太多的选择。再加上医药费很高,红包盛行,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也大打折扣。从医院的角度而言,市场经济发展并没有因此改善医院的投入体制。一份统计资料表明,美国医疗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7%,约为1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我国的医疗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我国国家卫生投入占世界卫生投入的1%,却服务了占世界总数22%的人口。而我国国有医院目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国家拨款,外加以药养医,医生的收入很低。在医院看来,医生一直是负重前行。在某种程度上,比之其承担的社会责任,医生得到的经济收益和社会地位是不对等的。(单联)众说纷纭配保镖不如请老师医疗纠纷的诱因80%以上不是医疗技术、质量方面的问题,而是服务不到位,说话态度不好引起的。医患矛盾中的主要方面在医生,许多问题都是由于医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低所致。教师常说这样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医生也一样,如果把病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那么他就是神。教育界经常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你把工作当成事业还是当作一种谋生手段?医生也要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认真负责,一个濒临死亡的人被你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你的事业是何等的神圣。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纵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疗设备也会用歪。因此,在医患矛盾日益紧张的今天,给医生配保镖,不如请道德指导老师,引入新的服务理念,下大力气提高医生的职业道德水平,通过良好的服务,融洽医患关系。(冉福)医患关系亟待医治

  悬壶济世的医生,自古就是倍受尊崇的职业,其所到之处,不说顶礼膜拜至少也让人肃然起敬。可眼下,川大华西医院却有医生已和“贴身保镖”扯上了瓜葛,如此颠覆乾坤,确是新而闻之的咄咄怪事!

  医院比不得银行,后者“矗立”的威武保安,非但不会令储户不爽不安,相反,没了他们人们可能反倒会不安;但医患关系到了需要“保镖”保驾护航的地步,就得直面和反思了。医生和患者、医院和患者家属,孰强孰弱不言自明,但弱者竟能屡屡动手打人,且此绝非一地一处之个案,这种“病态”的医患关系亟待医治。

  医生这一特殊行业,其“流水线”上流淌的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任何工作都有职业风险,只有对制度的敬畏,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因此,除了患者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防线外,医生也应该严格遵守与世界接轨的职业道德。无疑,现在医生的职业道德与古、与外相比,都被从未有过地扭曲了,比如像“红包”问题,接了患者的红包,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来讲,实际上等于给了患者及家属一种“包治”的承诺。如果治疗失败,得到的一方若不“吐回”红包,付出的一方,在“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心态下动手打人,其实也不是多么的不好理解了。(侯俊华)(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