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温馨创业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3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综述

  就在昨天,又有两位读者加入赴藏志愿者的行列,这样就有六名读者要随厦门日报的记者千里迢迢飞赴西藏米林,把厦门人民捐赠给藏族贫困学生的18万元助学金一一送到穷娃的手中;也是在昨天,又有十几位厦门市民不约而同地走进了街头献血车,卷起袖子无偿献血;还是在昨天,厦门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收到了一台电视机,那是一家企业员工参加竞赛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得到的奖品;还是在昨天,厦门五中初三的一群女生在公交车上为一对河南来的老夫妇让了座,一位退休的老人看到孩子背着沉甸甸的书包,立即起身把座位让给孩子们放书包……

  在厦门,人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风的暖意,这座致力于现代化海湾型城市建设的温馨祥和的城市,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框架,驶进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快车道——

  文明之民亮彩厦门

  当您看到港阔岸平的东渡港区昂首云天的集装箱桥吊时,当您看到气势宏伟的海沧大桥把西海域变成车水马龙的通途时,当您看到夕阳的余晖把白鹭洲放风筝的老人镀上幸福的暖色时,您就会感到自己被一股昂扬的正气、一种奋发的精神、一派喜乐的氛围感染。

  “厦门在变化着。”一位长期在北京从事理论研究的学者说,“她变化的不仅是高楼大厦多了,汽车多了,更可喜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和城市的管理。”就在说这话的几个小时前,他认识了一位在保险公司供职的叫郭杰的小伙子,在等公共汽车时,他看到小郭从口袋里掏出硬币悄悄把候车亭上乱张贴的小广告刮掉。在这位学者看来,市民们愿意为城市的环境操心,证明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高,管理者与市民有了高度的认同,政府推行的公共政策体现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让数字为学者的话做个注脚吧。去年中央文明办在全国选择12个城市作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试城市,厦门是福建省惟一参试的。经过25位专家4天的文字材料收集、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综合汇总,厦门在116个项目中,达到A级标准的有85项,占73%,达B级标准的22项,占19%,达C级标准的8项,占7%。中试结果,厦门大部分指标达到文明城市标准。

  一个多月前,一对上海的老夫妇把他们到厦门旅游乘公交车被让座的事发表到当地的报纸上,“学一学厦门人”,老人由衷感慨:“厦门是我们到过的最有人情味的城市。”

  两个多月前,一位军人的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兄弟后离开人世,当市民从《厦门日报》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自发为不幸的婴孩捐款。两位军属老妈妈不顾年老体弱,争着当保姆;一位姓牛的大姐搁下自己吃奶的孩子,一次次给双胞胎送去关爱的乳汁。病魔缠身的鼓浪屿青年陈光明最不能忘记的是每当自己学习、生活遇到困难,岛上的“鼓浪屿好八连”官兵总是最先来到自己家帮忙。尽管战士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10多年来,“雷锋的战友”一直是小陈心中“灿烂的星座”。

  在厦门开了9年出租车的江西籍师傅陈建东依然记得1995年12月24日的傍晚,仙岳山发生山林大火。“广播电台突然中断节目,播出紧急消息。我看到许多市民拦车朝火光冲去,我被他们感动了,拉开车门就喊‘上我的车,免费’。3000人哪,全是自愿的。”他说,自己“也做了一回厦门人”。

  回望抗击非典的战斗,厦门干部群众同样用奉献诠释了如何让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两个文明”良性互动的深刻内涵,向世人展示这座英雄城市独特的精神风骨。尖峰时刻,危难关头,企业停下市场销路很好的产品的生产线,转产防疫急需的口罩等用品;市第一医院的医生陈岚兰接诊了一位疑似非典患者,她毫不犹豫地跟着病人“转院”治疗,陈岚兰是独生女,几年前失去了父亲,母亲想她的时候也只能隔着玻璃看看她;市第二医院护士樊文丽进入非典隔离病区工作的当天,弟弟也患病被送进危重病房,看到姐妹们超负荷地工作,她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有干部群众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厦门不仅成功治愈两例输入性非典病人,而且实现省委提出的“无二代感染,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病人死亡”的“三无”目标。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干部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市民道德素质普遍提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民族精神和特区精神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得到集中体现。

  文明之风温馨厦门

  这是艰难探索、不懈追求的结晶,厦门在建设经济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格局的同时,构筑了一个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砧木”,以现代化的观念,学习型的手段,持续性的环境为“芽条”嫁接的开放式的有中国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框架。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面对社会组织结构发生变化,面对城乡人员流动加快,面对人们思想活跃等新情况新问题,市委书记郑立中、市长张昌平谆谆告诫广大干部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为核心,主动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使文明城市建设紧紧围绕城市形态的变化,在发展的新机遇中求突破、上水平。

  有这样一件事:当市里决定承办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时,有些部门的同志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思想高度统一。在他们看来,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具体实践,是探索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路子和经验的做法,有利于加快艺术之城的建设步伐,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市委副书记吴凤章用形象的语言概括了这一决策的战略意义。他说,这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在全球和全国这个大棋盘上为厦门定位下的一步棋。经济是形,文化是神。“三城”建设是厦门向海湾型城市转变的点睛之笔,建设“艺术之城”则是点睛之笔中最有特色的一划,是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有益实践。

  这两年厦门的文艺体育事业好戏连台,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暨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首届全国漆画展、中华民族少儿舞蹈周和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以及“大海音乐”国际雕塑节等大型赛事,树立了城市良好形象,活跃了节日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和家庭文化,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在省内外文艺界被称为“厦门现象”。

  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创建活动的实效就在于群众的参与度。我市各级主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部门在深化创建活动中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中,组织“三讲一树进社区”和“四下乡”活动,让宣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

  高楼喜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在思明区的深田社区,工作人员针对社会工作压力大的特点,与部队医院共建心理健康教育的“悄悄话室”,开展市民心理健康咨询教育,还开展以“让健康走进社区”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鼓浪屿街道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老人“五病”建立常规管理,为困难家庭送医送药;思明区的一些社区还设立“小灵通医生”,实行“双向转诊”服务;吕岭社区开展“环境舒心、治安放心、生活顺心”的“三心工程”和下沃社区“小事不出楼”、“十代三帮”的邻里相助活动以及莲花五村社区实现数字化服务管理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取得良好成效。

  精神文明建设并不是个体意识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种群体意识的养成,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点就应该立足“群体行为文明”。我市在长期的创建活动中,把精神文明建设寓于管理之中,在管理之中体现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解决了“两张皮”问题,把让群众方便、让群众满意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丰富了“岗位学雷锋”的内容。

  近年来,这项经验进一步得到深化推进。我市现有31个行业、121个示范点参加“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竞赛活动。市建设管理局成立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服务都集中到一个大厅完成,使工程的审批3次提速,从原来需要3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45个工作日;市土地房管局设立综合办证大厅,集中受理有关土地、房改、测绘、房地产权籍登记等近100项服务业务,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内部流转,服务到底”。窗口行业诚信经营、规范服务,随机抽查水电煤、公共交通、金融商业等5个行业,群众满意度都超过85%,达到A级标准。我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和研究,外来员工的文明培训达到109万人,成为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主力军。

  文明之力增速厦门

  对15个社区37个窗口行业2000份问卷不同类型的随机访问,得出的测评数据表明:厦门基本上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但是,市委、市政府领导没有忽略我市部分项目离达标要求还有差距。市委、市政府已经多次专门研究,决定成立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制定创建总体方案,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下大力气,力争我市2005年首批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前瞻性决策。用市领导的话说,是“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文明的力量正在不断为厦门人居环境的优化成长增速:

  ——城市经济和城市发展快速健康;

  ——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更加良好;

  ——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成效显著;

  ——科技教育和文体卫生全面发展;

  ——思想教育与道德建设卓有成效;

  ——社会风尚与行为规范健康向上。

  还是让数字说话,刚刚过去的2003年,厦门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60.12亿元,增长17.2%;工业总产值1394.19亿元,增长25.7%;财政总收入149.22亿元,增长18.2%;外贸进出口总额187.11亿美元,增长2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5元,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5172元,增长9.5%;境内外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2004年,厦门社会经济发展关键的一年。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我市经济在上行通道上攀升,划出强劲的前冲轨迹。日益全球化的经济元素的聚集,需要厦门经济特区拓展更加广阔的社会空间,需要精神文明孕育出一种社会的钙质力量,承载起这个新的历史重任,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劲引擎。

  厦门胸怀时代的使命感紧迫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坐标,锁定未来,蓄力张弓乘风舞。

  (本报记者 江曙曜 厦门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