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中介"收了费就跑 200余外来工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27日消息:劳动报新闻热线最近接到读者“报料”,称浦东新区高桥镇一带有“黑中介”,打着帮助外来人员介绍工作的幌子到处行骗,被骗群众达200余人。前昨两天,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曾水现年19岁,今年2月7日从山东到高桥镇投奔老乡。2月17日,曾水外出自荐找工作被人赶出。她回来路过一条小马路时,发现路边竖着一块写有“帮忙介绍工作”的黑板,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还写着“工作地点在外高桥保税区,高薪。”

  黑板上还有一行小字“男性中介费600元每人,女性中介费550元每人”。一个瘦高个的男子上来和曾水搭话,告诉她要他们推荐工作得先交中介费,如果愿意明天早上7点钟到马路对面的那间屋子来。

  曾水回家找老乡商量,老乡说,这就是高桥镇上的“工作中介”,他当初来高桥时也是靠这样找到工作的。曾水信了,她拿出自己仅有的400元,又向老乡借了150元,第二天一早在那间只有六七平方米大的屋子里找着了那个中介。瘦高男子收钱后给曾水开了一张收条,并让曾水到保税区3号门那里等着,到时候会有人领她去一家塑胶厂面试,还说已经全部搞定了,如不成功可以凭收条退钱。

  曾水来到保税区3号门,3号门附近已经聚集了七八个和她一样等面试的外来人员。一等3个多小时,队伍已经扩充到了40多人,但“领路人”始终没有出现。大家吵吵着回去找那中介退钱,但发现那间设在欧高路边的“中介办公室”已经拉上了卷帘门……

  领记者来找这间“中介办公室”的是一个叫陆琳的江苏女子,她的侄子陆启建也是当日被骗的。当时他身边只有500元钱不够中介费,还把陆琳给他新买的一部手机也压在了中介那里……这几天,陆启建天天以泪洗面。陆琳告诉记者,她丈夫现在不敢离开陆启建半步,生怕他想不开寻短见。

  而在卷帘门紧锁的“中介办公室”门口,记者还碰到了这几天天天来这里守株待兔的河南人王远健。2月18日这天,他和妻子一起来找中介,由于身边钱不多,就单给王远健的妻子报了一个名。王远健多年打工,多了一个心眼,叫妻子一个人去3号门面试,自己则躲在附近,监视“中介办公室”里的那个瘦高男子。两个多小时里,妻子几次给王远健打电话,称还在等。王远健就去找那瘦高男子,瘦高男子称自己过去看一看,边说边拉下卷帘门,骑上轻便摩托车走了,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瘦高男子已经在小镇干了一段时间了。他是江苏人,其他情况并不很清楚。另据记者了解,浦东警方目前已正式受理此案。警方介绍,今年2月以来高桥镇已发生3起类似的中介骗钱案,上当受骗的多达200来人。而来自高桥镇有关部门的消息,整顿中介市场的工作正在展开。

  学会分辨真假中介

  如何分辨真假中介?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研究员葛全生。据介绍,职介机构都须持有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上海市职业介绍许可证》,同时其办公及经营场所的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如果不具备这两项规定,很可能就是非法的。另外,凡是正规的职介机构使用的都是由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发票,并且盖有公章。如果求职者在付了钱后,拿到的是不盖任何公章的收据,中介合法性就值得怀疑了。对于初来上海的外来求职者,应该多关心上海就业市场的信息,不要盲目听信非法职介所的宣传。本市有五类工种是禁止招收外来人员的,这五类工种是: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后勤人员;物业行业的管理人员;车站、码头、机场的勤务人员;社区的保洁、保安和商店的营业员。目前,本市还未形成面向外来人员的有形职介市场,外来人员求职时应提高警觉,不要把钱轻易交给别人。而近来有所上升的非法职介机构坑骗求职者的现象,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劳动保障部门正着手建立一支由数千人组成的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伍,专事巡查非法用工和非法中介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