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百亿助推海湾型城市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退税部门加班加点,及时为出口企业办理了近40亿元的出口退税款。图为国税干部深入企业了解出口情况。(黄坚摄)

  新年伊始,厦门市国税局又取得了首月开门红的好成绩,元月份组织税收收入9.1亿元,创单月税收收入新高。日前,市国税局局长张贻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市国税局2004年的工作安排。

  目标:组织税收收入百亿 出口退税突破百亿

  张贻奏告诉记者,税收来源于经济,同时,税收又可服务于经济,促进经济的发展,首月开门红就是厦门经济发展的结果。作为特区的国税部门,除了依法收税外,还要培植税源,促进经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海湾型城市的战略,需要有财力的支持。2004年市国税局提出力争实现组织税收收入百亿、出口退税百亿“两个突破”,就是要为厦门海湾型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贻奏说,2004年,厦门市GDP计划增长15%,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收入要保持略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厦门市国税系统组织税收收入要接近或达到100亿元。出口退税工作,按照“老账要还、新账不欠”的原则,预计厦门市出口退税也将突破100亿元。因此,“双百亿”的目标是根据具体测算而提出的。若“双百亿”实现,厦门将从中央财政得到近150亿元的财力支持。因为市国税局组织的税收收入按中央和地方分成后,中央还将按超基数部分返还地方,这意味着组织的百亿税收中约有50亿元直接或间接进入地方财政。

  至于退税,张贻奏算了一笔账:厦门去年底的出口退税“老账”约有86亿元,其中,应退税款53亿元,免抵税款33亿元,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已下达厦门出口退税指标61.19亿元,用于办理2003年以前的应退税款,由此可以落实历年欠税。厦门今年的出口退税“新账”预计约有63亿元,这个数字是综合各项因素测算的,若扣除正常出口退税滞后一季度约16亿元,还有47亿元可以退税或调库,按照“新账不欠”的原则,2004年可以实现100亿元的出口退税目标。而且,按照新的出口退税机制,不仅出口退税“老账”全额由中央财政负担,“新账”基数内也全额由中央财政负担,厦门出口退税基数预计45亿元,也就是说,厦门今年出口退税如实现100亿元,不需要增加地方财政负担。

  为了实现“双百亿”这一目标,厦门市国税局提出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一条主线”,把握规范执法、管理基础、基层建设“三个重点”,推进办税服务、科学管理、激励机制、国税文化“四项创新”的具体思路。

  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张贻奏对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他说,贯穿一条主线,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要认真落实政治教育制度和各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重点抓好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力求全面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在改造主观世界、指导税收实践上取得新成效。要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全局意识、勤政意识、廉政意识,大力强化亲民、为民、爱民的观念。以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为根本,把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作为税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要把进一步提升奉献精神、创新精神、进取精神作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着力点,解决好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问题。坚持“两个务必”,克服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作风飘浮等不良倾向。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贫困地区、开放前沿实地考察,体验国情民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抓紧、抓早、抓细、抓实”的思路,及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重视税源预测,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年度税收任务圆满完成。

  三个重点:强化规范执法,夯实征管基础,加强基层建设

  张贻奏告诉记者,把握“三个重点”,就是要强化规范执法,夯实征管基础,加强基层建设。

  为此,在强化规范执法上,要把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作为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重心,领导带头、全员培训,深刻领会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宗旨、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并结合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清理现行规定,强化税务行政许可的规范管理。同时要深入贯彻税收征管法和其他程序法。加大税收执法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各种违规行为。坚决不收过头税、不越权减免税,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行“阳光稽查”,规范行政执法,尊重和保护纳税人权利,提高执法透明度。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处罚听证和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等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完善协税护税网络。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过错追究制。

  在夯实征管基础上,要依托计算机网络加强增值税抵扣凭证的审核比对,探索加强进口货物海关代征税抵扣凭证和货物运输税款抵扣凭证的审核管理;要加强与工商、地税等部门的联系,狠抓纳税人基础信息和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分析和共享,建立科学实用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分行业、有重点地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建立强化管理基础的长效机制。并要在交通运输企业缴纳营业税及抵扣增值税情况;实行一窗式管理以前纳税人缴纳增值税情况;“免、抵、退”税企业;医药购销领域;以及海关代征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发票等五个方面开展重点检查。

  在加强基层建设上,要按照“共性抓规范,个性抓特色”的思路,全力推进基层建设。主要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行风和效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的建设。要加大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进一步调整、充实基层领导班子,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本领、建功立业。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两权”监督制约,大力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认真做好行风评议工作。四项创新:推进办税服务、科学管理、激励机制和国税文化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张贻奏说,市国税系统在学习十六大精神时深深感到,只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推动国税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因此,市国税局今年提出推进四项创新,即推进办税服务、科学管理、激励机制和国税文化的创新。

  办税服务创新,就是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通报通缴、信息共享”,建设功能齐全的办税服务窗口,受理纳税人的全部涉税事项。拓展服务领域,整合对外服务网站和12366纳税咨询服务中心,增强容量、完善功能、提高效率。要着手建立纳税服务工作体系,规范纳税服务标准与流程,推行应急涉税事项处置办法,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排忧解难。广泛开展送政策活动,及时把涉及企业利益的税收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科学管理创新,就是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讲究实效,加强管理、保证安全,按照一体化要求,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加快现有信息资源的整合步伐。总结和运用CTAIS高质量运行三年的成功经验,依托已建立的“千兆到点、百兆到桌”的高速网络环境,重点抓好呼叫中心建设、网络应用推广、与工商海关联网、“增值税及有关票证”管理等四项建设,不断赋予“一窗式”服务新的生命力。完善XET系统,努力实现实时扣缴、实时传递信息。

  激励机制创新,就是要结合厦门实际大力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结合厦门实际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把能级考评与干部任职、奖金福利挂钩。推进人事管理由传统模式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发进取,积极向上。

  国税文化创新,就是继续推行《厦门国税文化建设纲要》和实施方案。力求在树品牌、创特色上实现新的突破。通过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税务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通过业务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途径,营造人人学、主动学的学习氛围。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等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军民共建、城乡共建、扶贫助困工作。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干部进行军训,培养吃苦、守纪、拼搏的团队精神,锻炼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以文化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用文化熏陶人,感染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既是迎接挑战的一年,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张贻奏告诉记者,目标已经明确,摆在面前的是怎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从年初开始,国税系统各单位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层层分解任务,制定具体计划,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市国税局坚信,有总局、省局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有国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双百亿”的目标,在高起点上创造新业绩,为国税系统成立十周年喜庆献上一份厚礼。(本报记者陈贵滨通讯员 黄坚 厦门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