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东公司陷入“两难”境地 引出衰退产业转型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飞 背景

  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发达国家一样,不可避免地遇到资源型产业和传统产业经济衰退现象。这些被经济学者定义为“衰退产业”的产业,正带来越来越多的矛盾和问题。我省煤炭产业渡过了“青春期”,正在进入“中老年期”,资源衰竭,设备老化,生产成本急剧上升等衰退迹象十分明显。目前,仅四大国有重点煤矿就有下岗职工11万人,其中只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1.7万人实现再就业。由于产业单一,开工不足,就业渠道窄,煤炭产业每年新增加劳动力3万多名,这将带来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鸡西延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鸡西立新煤矿。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企业步入辉煌期,先后被原煤炭工业部命名为质量标准化矿井,创下了东北三省地方煤矿屈指可数的多个第一。当时,该矿职工每月、每季、半年、年终都拿奖金,逢年过节啥年货都不用买。这块响当当的“风水宝地”,招来很多人托关系、挖门子调转。

  进入90年代,煤炭市场一度进入买方市场,而立新煤矿还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思想和行动上抵触市场经济。1996年以后,“家底”彻底被掏空了,退休职工工资勉强维持,一线工人累计33个月没有发工资。1998年,该矿划归鸡西市管理。新的领导班子上任,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改制。2001年8月,经过公司制改造,省政府决定成立延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煤炭企业能不能改变人们心目中“煤黑子”的固有形象,能不能像现代化企业一样“步步高”?2003年4月,方东初任公司总经理后,坚持走由管理粗放型到管理科学化的新型企业管理之路。为了降低成本,节约支出,在原来推行全额“捆绑”式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对三井的承包单价由吨煤73元降到53元,六井由吨煤42元降到40元,车队的运煤单价由每吨10.5元降到7元。同时,公司出资130万元,收回集资出售的汽车和铲车,几项措施实施后,企业每年节约现金支出360万元。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抓好经营审计和经济责任追究。今年1至10月,公司通过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实现利润170万元,实现了扭亏增盈;对供热推行砍块集体承包,年可节省支出244万元。新班子上任7个月,共为职工开了8个月工资,全矿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4800元。目前企业已走出低谷,所有矿领导都敞开办公室门办公了。就连该矿小市场上好几天才卖得了一头的猪肉,现在一天也能卖好几头了。

  原煤产量是煤炭生产企业的血液和“命根子”。建矿46年来,该企业累计生产原煤1400多万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该矿的销售合同已经签到四五十万吨,而实际产量只有30万吨左右。目前他们最愁的是产量上不去。要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目标,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需要大量的资金,靠企业自身的积累无能为力,靠政府又不现实。现实而有效的惟一道路是扩大原煤生产规模。目前,他们正在对主力矿井六井进行改造,改建扩建三井洗煤厂。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润近4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延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可采量为1400万吨。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自然规律谁也不能违背。按照现有企业发展和扩张的需要,再过30年,立新煤矿将面临着资源枯竭,一万多名职工和家属的生计将无以为靠。要发展就必须大上产量。保持现有的原煤产量,只能丧失发展机遇,甚至重返困境。而在这样一个没有任何优势和条件发展替代产业的煤炭生产企业,要想转型简直难如登天。

  鸡西矿业集团公司同样面临着资源枯竭的巨大压力。目前开采的煤层,有的还不到1米厚,除了工人辛苦劳动勉强能领出工资养家糊口外,企业基本上没有什么效益可言。进,煤源屈指可数,找到好的煤层也没有足够资金开采,发展延续产业资金极为短缺;退,企业倒闭,百里矿山只剩下一座座高高的矸石山,地面塌陷,数以万计的职工和家属衣食无着。“这些年,我们尝试过多种办法,力图转出进退无路的怪圈。但转来转去,还是自己跟自己要饭吃!”集团一位领导不由得向记者发出感慨。

  “在全国煤炭行业迎来重大机遇期,企业领导班子干劲十足之时,我们有信心和能力把延东公司和立新煤矿建设成一流的现代化矿井。我们的突围实属不容易,要过上好日子,除了有限地发展煤炭深加工项目,只能依赖这一代人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这么一来,子孙后代怎么办?”延东公司一位中层干部说出了心里话。

  专家观点 政府必须有所为 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焦方义

  从产业政策制定来看,决策者往往注重成长产业、优势产业的扶持政策,而忽视了衰退产业的调整援助政策。单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解决不了衰退产业富余职工安置问题,这已被其它国家实践所证明,在这方面政府必须要“有所为”。

  思路不该衰竭 经济学者 李清君

  资源型城市在寻求替代产业过程中,首先要破解城市面临的诸如“一成不变的工业结构、凝固状态下的资本结构、规模不经济的组织结构和低效率情况下的产出结构”等难题,防止因资源枯竭导致的“业衰城亡”。在替代产业建设上,资源型城市要增强创新意识,多开拓新思路。因为,“资源的衰退和枯竭,不等于经济发展的思路衰竭,更不应该成为城市发展衰退的理由。”

  机器化作“生产力” 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邢东辉

  煤炭产业的衰退,的确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可是怨天尤人没有用。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发现制约我们拓展市场的原因不完全在煤炭开采量的不足,也在我们自身。几十年的发展使我们积累了大量机器设备,任何类型的采煤机都能制造,这是很多同类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可是由于不少设备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一定要让这些机器都转起来。煤炭产业是衰退了,但依托煤炭建立的大型工业企业的优势没有衰退,我们要把这些机器设备变成“生产力”。

  政策先行成立集团省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邹滨年

  对衰退产业富余职工的安置,单靠产业自身制定政策做不到,必须形成一个政策体系,把金融、进出口、社会保障等相关宏观政策都纳入进来。为推动职工再就业,对以衰退产业为主要产业的地区兴办的加工型、替代型中小企业,可根据其吸纳衰退产业下岗职工的数量,提供财政补贴、低息贷款、减缓税收等优惠条件;为保证下岗职工顺利实现就业,衰退产业可与地方政府联合设立衰退产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下岗职工的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另外,要建立特殊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特殊的政府补贴来保证衰退产业下岗职工渡过就业前的艰难阶段。

  实施大集团战略是衰退产业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现实选择,组建大的集团可以实现煤炭产业的资产整合,并通过制度创新、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产业转型,使衰退产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衰退产业中的企业还可以通过大集团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和跨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找到自己的分工角色和需求订单.实施生产要素转移和再配置省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燕谏言

  伴随衰退产业而生的一系列问题,早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许多国家采取了“以劳动力为核心,实施全部生产要素转移和再配置”的方法,以此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抑制区域功能萎缩和促进地区开发。

  日本调整衰退产业非常成功。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对九州地区大量煤炭矿井实施关闭,导致数十万工人失业。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政策,主要是在该地区兴办工业开发区,吸引外地企业迁入,并按照新的产业政策兴办了一批新企业。政府对安置煤矿工人及子女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并根据用人比例给予差别优惠政策。他们还对失业煤矿工人承担培训费用,帮助介绍再就业。这些政策的实施,扩大了煤矿失业者再就业机会,带动了其它生产要素的顺利转移和再配置。

  关注衰退产业如何突围把非产业优势变成“增长点”

  大海林林业管理局局长张德安说:“树木不让砍了,我们就得在树木以外做文章。”为此,他们把目光转向了非林、非木产业的发展,“雪乡”旅游产业开发如今已接近成熟,下一步他们还将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如发展绿色食品、药材开发等。

  黑龙江省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指出,西方国家普遍对衰退产业的调整转移进行必要的“干预”,比如1984年法国对洛林和加莱等资源型老工业区采取改造与发展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包括合资经营,直接投资建厂等,使这里变成了拥有多种经济活动的现代化工业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刘景林指出,黑龙江一些森工企业搞起来的“森林观光游”,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今后只要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夏季避暑游,冬季冰雪游,就能把森林的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在鹤岗、双鸭山等有条件的煤矿企业可以采取高科技形式,大力发展坑口电站,发展煤-化工,煤-建材,煤-油等产业的转化,利用有限的资源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延伸产业链,积累产业改造资金。同时,在资源尚未完全枯竭时,重点进行转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石油企业也可以按照这一发展思路,发展合成氨、塑料、醋酸等有市场潜力的替代行业。(选自新华网)

  把产业调整变成“复兴”之路

  鸡西市经贸委投资规划科科长孙英文介绍说,适应资源衰退的趋势,鸡西市经济将由“黑”(煤)向“绿”(绿色食品)转移,形成绿色食品开发、北药开发、精细化工、生态旅游等多项支柱产业共同发展的新的经济形式,走出一条适应资源衰退型城市的产业调整之路。

  国家计委的王亚平研究员指出,资源型城市应改变长期的“资源吃资源”的单一产业结构,按照现代化城市的要求,一方面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特色经济以及其他都市轻型消费工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完善现代化城市所具备的各种功能。

  黑龙江省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还表明,在国外,很多资源型城市已经成功进行了经济的转型。德国的鲁尔在决定由资源型向多元型转产后,政府和企业共同配合,汽车制造厂、信息公司、食品服装厂等替代产业很快在城市的废井上建设起来。

  在黑龙江省资源型城市替代产业的选择上,一些专家建议:对于单一矿种的新兴和中期城市,资源优势比较突出,发展的具体现实形式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关联、连续和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和主导产业;对于资源优势的开发需要与域外资源结合的城市,需要走资源联合,通过异地的优势资源的产业整合与良性互动,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对于多种资源配套较好、区位和市场基础较好的城市,需要形成主导产业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率大的产业;对于资源已近枯竭的城市,要利用工业基础、技术条件和市场网络,介入农业等新产业的开发和培植之中。(选自新华网)(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