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三农”积重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8 宁夏日报

  拨开迷雾是晴天。

  带着对小康生活的强烈期盼,带着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美好未来的憧憬,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又迎来了一轮朝阳。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区农业经济发展经受住了诸多突如其来的冲击,保持了持续稳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定的大好局面,并一举跃上了新的增长平台。全区粮食总产量仍达到270.2万吨,实现农业增加值55.5亿元,增长2.5%,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粮、经、饲种植比例趋向合理,养殖业占农业的比重增加3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的比重由上年的16:45.9:38.1,变为14.4:49.8:35.8;

  川区发展促飞跃,山区开发潮正浓。2003年山区8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9.44亿元,是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年,GDP增长1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3%,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工业化、城市化战略实施已初见成效,农村二、三产业“梅开二度”,全年乡镇企业实现总产值242亿元,增幅高达15.8%,约21万农民转为城镇居民,农民非农产业收入增长11.5%......

  潮涌山川千帆起,喜看农桑满眼春。走马塞上,处处生机盎然。最先因退耕还林还草而得到实惠的山区群众干劲倍增:“山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春天到了!”的确,与往年不同的是,面对50年来最严重的黄河缺水状况,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43元,增长达到6.6%,“农民增收”无疑成为2003年“宁夏新语”的最强音。

  2004年,乘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对全区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出了许多具体实施意见,以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风正劲,帆已满。农业产业化经营犹如一把利剑,正在劈开“三农”问题这张积重难返的沉沉结网。

  探索新路:农业产业化出奇制胜

  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是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得到完善的。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对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的发展统筹规划和布局,从1997年到2007年,分四个步骤来实施,即产业化起步、扩张、整合和升级阶段,其中1997年到2003年是起步和扩张时期,从2004年起用3年的时间完成资源的整合,并进而在2007年实施产业的全面提升。

  1997年,是宁夏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长达三四年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区农业工作的重心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粮食自给有余、农副产品供给不断丰富”的长足发展之后,由主抓农产品供求关系为主转向了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的阶段,这意味着,我区农业生产由保持供求平衡向结构调整转向的起步时期。这个时期一直延续到2000年。

  由于是起步阶段,探索和求证的成份在这个时期占据了主导,求大求全、全面平衡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因此,强调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的生产,并以产量高低衡量农业成就,尤其缺乏具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和营销实力的农产品、流通企业的引导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动性、预见性较差,使农业生产结构偏重于种植业,这一时期的六大支柱性产业的确定,就明显带有“全面撒网”的特点。自2000年至今,我区农业结构调整进入了产业扩张阶段。

  这一阶段,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了农业产业化“三个十”工程和乡镇企业二次创业“2321行动计划”以及农业科技“8631”工程。特别是2003年,自治区政府又根据我区不同区域的生态和资源特点,做出了在引黄灌区以培育优势产业为着力点,突出特色农业,扶持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在南部山区以生态建设为切入点,培育区域支柱产业,走种草养畜的生态农业之路;在中部干旱带以退耕还草、退牧还草为突破口,实行封育禁牧、围栏舍饲,加快种草养畜步伐的决策。

  围绕这一思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总体布局,层级管理,重点扶持,非均衡发展”的原则,结合我区农业各产业发展的实际,从“战略性主导产品、区域性优势产品和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次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化建设进程。

  一年来,在自治区农牧厅的具体安排下,全区各地通过实施适应性调整向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转变,深化了对农业比较优势的认识,在原来确定的七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将奶产业、羊产业、枸杞和优质大米作为重点,启动了四大主导产业的行动计划,主攻优良品种繁育和核心技术应用。利植业推广优质品种40多个,面积达350亩,示范推广规范化水稻旱育稀植技术26万亩。畜牧业引进国外优良种羊1200只,小尾寒羊12万只;高产种奶牛2000头、胚胎移植1000枚,统一供精冷配改良黄奶牛近14.5万头,重点产业的发展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促进了全区农业结构的调整,增强了把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业做强做优的信心,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三个十”工程的实施可谓四两拨千斤。依据自治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各级政府集中项目资金,攻克关键环节,投资3060万元进行资源整合,带动市县和项目实施单位自身配套及从银行贷款2.24亿元,建立各种科技示范点34个,优质农产品基地59个,扶持龙头企业18家。各地把畜牧业做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新建养殖示范园区680个,促进了农业和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科技园区实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和项目投资业主制,资金来源主要通过招商引资多渠道筹集,以企业投入为主。几年来,区、市、县、镇通过对示范区基础建设的不断投资,筑巢引得凤凰来。

  为了在川区和山区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按照“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宗旨,自治区财政及各市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这些企业的贷款贴息,同时,各级财政还减免龙头企业相应的税收,金融部门的支持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后劲。

  龙头企业的崛起,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心培育的结晶。继夏进乳业之后,香山酒业、西夏王葡萄酒业、塞北雪面粉三家企业又被列入国家级龙头企业行列,使我区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5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达18家。

  产业化经营:“三农”问题的破冰之术

  几年下来,我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如何?对普通群众而言,虽然他们无法给出一个定论,但他们感受最深的,却是身边时常接触的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品牌:“夏进”牛奶、“宁夏红”枸杞果酒、“西夏王”葡萄酒、“夏绿”脱水蔬菜、“平惠乐”清真羊肉、“西夏”贡米、“塞北雪”面粉……

  众多名牌的涌现,得益于我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的迅速提升,特别是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崛起。毋庸置疑,农业产业化经营连接“小生产”与“大市场”、引领千百万农民走入国内外大市场的成功实践,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最大、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战略之举。

  产业化经营能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对这个话题,自治区副主席赵廷杰的精辟分析令人耳目一新: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广大农民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农业经营组织制度和经营机制的重大创新,按照办工业的思路,它就是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正是通过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业产业体系,使区域农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并因此产生最佳的经济效益。

  也正因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途径,是当前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所以,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工作十分重视,一再强调必须将农业产业化经营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突出出来,在经济发展战略上明确下来,集各方之力,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赵廷杰副主席指出,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加快和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利于加快农村城镇化、工业化步伐,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一句话,农业产业化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极大地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当前,我区农业产业化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起三个联系:即第一产业和第二、三产业的联系;生产领域和交换领域的联系;资源利用和市场需求的联系。同时在农业产业内部需要建立起合理的分工体系。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助推农业产业化不断向新的层面迈进。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去年底,我区已具有各种类型的龙头企业1646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93家,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56个,这些产业化组织带动了298万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轨道,占全区农户总数的27%。社会化服务组织遍布乡村,成为引领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迈上新台阶的排头兵。

  这些数据虽然从绝对数量上难以和其他发达农业省份相提并论,但相对我区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个突破性成就。透视这些突破,我们不难看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民为根、以人为本,尊重农民的经济利益,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围绕经济发展这个大局,特别是围绕农民的收入,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所采取的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深化农村改革等重大措施,一步步变革着我区农村经济的增长方式,理顺并调整着山川农村内部的分配格局,以促使我区农村经济取得突破式发展。

  诚然,农业产业化的问题,在我区已提出多年了,从起步到扩张,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已受益的农民群众,都有了切身的体会。然而,在自治区农牧厅厅长高万里眼里,我区农业产业化才刚刚起步。“正是由于农业产业化的不断推进,我区农业分散经营的状态得到了极大改善,优质高效农产品层出不穷,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日益扩大,纳入产业化组织的农户收入大幅提高。但相对国内其他农业发达省区,产业化经营还是没有大的突破,主要表现在产业、产品结构雷同,缺乏规模和竞争力,各个产业齐头并进、四面出击、面面俱到的急躁病时有发作……这就要求我们的决策者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有持久作战的心理准备。”

  农业的出路是产业化经营,而产业化经营要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局面,关键是要有龙头的带动。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夏进乳业的董事长张志前体会深刻,他认为,推进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化,关键是市场问题,市场既是动力源,又是突破口。作为西部地区,一般情况下,企业远离中心市场,产品进入市场成本自然过高,这必将成为农业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首要制约因素。而且,相比较而言,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还缺乏大型龙头企业,没有了“火车头”,如何闯市场?入世后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强劲的进攻之势,要想闯进这个大市场,必须建立发展农业的龙头企业。

  农业产业化在我区,是农业发展的新课题,这种经营形式顺应了国内农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实践证明,它更符合我区的农业发展的区情。因此,全方位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受到了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使企业和农户得到了应有的实惠,相信这将是我区农业综合开发与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本报记者杨树虎吴国兴)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