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60亩责任田 一个夜晚差点被人强占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03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枝江市百里洲镇宝月寺村126户村民的560亩“活命田”,差点被强占种树。2月8日,原宝月寺村委会主任朱保华愤怒地向记者述说此事件。

  百里洲是长江上的一个大沙洲,洲上10万农民基本上以农为生。由于人多地少,人们对江滩地也珍爱有加,精耕细作。宝月寺村有560亩江滩地,126户农民每户平均有4.4亩,8年前,农民们与村委会签订了15年的承包合同,每年都上缴税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1月18日(腊月廿七),正是农民们欢天喜地迎新年的时候,当晚7时,村支部委员张家喜带领10多个社会青年,手持刀棍等器械,开着中巴车、吉普车、旋耕机,开进江滩地。他们用旋耕机在种有麦子、油菜的地里翻耕,将20多户农民的40多亩责任田毁坏。张家喜说:“这个地是我花20万跟村委会买的,租期10年,用来种意杨,是村干部要我们来耕的。”

  村民们群情激愤,强行阻止了此事。他们说:“这是我们的承包地,村委会有什么资格卖给别人。”

  第二天早晨,副镇长王春波来到受损农户家中赔礼道歉,并当场批评了村委会的荒唐行为。原村委会主任朱保华等人上访到市政府,他们对副市长方斌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560亩江滩地是我们126户农民的活命田,村委会怎么能卖给别人种树?”副市长方斌对镇政府作了批示,要求深入调查,严肃查处。

  1月20日,镇委副书记朱光平、副镇长付远清前来丈量受损田地,并由镇财政出钱1万元对农户受损的青苗给予赔偿。

  村民何守华的0.5亩小麦被毁,他对记者说:“村委会干部不把农民的活命田当回事,对法律置若罔闻,真是胆大妄为。”

  该村农民、市人大代表吕邦烈对记者说:“在党和国家强调关注‘三农问题’的今天,还有人为了一己私利,公然置法律、政策和老百姓的利益于不顾,强占农民耕地,破坏农民的土地承包权,这是赤裸裸的强盗行为。这件事情虽然镇政府通过财政进行了赔偿,但并没有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干部进行处理。”2月25日,记者与镇委副书记杨运玉通了电话,他说:“此事还在诉讼阶段,但可以放心,市、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态度鲜明,一定会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的。”

  原村委会主任朱保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干部一直没有受到处理,并且我得到消息,镇政府原来赔偿给农民的青苗损失费也要让全体村民承担,农民们非常不服。”

  湖北日报记者古月通讯员张明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