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小区要留紧急避难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14 信息时报

  广州许多小区空地留得明显不够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通讯员仁宣) “城市生活小区应当规划、设置发生地震时用于居民避难的场所,并设立明显标 志。”将于下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防震减灾条例》(简称《条例》),作出了这样的规定。昨天上午,省地震局副局长梁 干说,未按规定建紧急避难场所的小区,按照《防震减灾罚》规定,将可能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多小区空地

  留得明显不够

  昨天上午,在省人大召开的该《条例》新闻发布会上,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介绍说,日本就比较注重城市地震后的紧 急避难,这些场所不必专门设立,一般足够大的公园就可以。此外,小区内的建筑距离也有一定距离。但他们在广州检查发现 ,广州的很多小区所留的空地明显不够,“别说疏散了,连消防车都进不去。”他希望有关单位在建设小区时,能认真做好这 方面工作,一旦发生灾害也好有所准备。

  同时,梁干还表示,如果小区内未建有这样的避难场所,按照国家《防震减灾法》的规定,将责令其改正,并可处一 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学校医院抗震

  烈度7度以上

  《条例》同时在第二十五条规定,“学校、医院、大型车站、机场、港口、大型商场、影剧院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 ,应当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设置紧急疏散通道和明显标志。”

  据介绍,广州市向来比较重视防震,在抗震鉴定方面,广州的学校、医院等场所均达到了抗震设防的要求。梁干透露 ,广州的一般民用住房,抵抗地震的烈度已达到7度,而学校、医院等场所的抗震烈度还在7度之上。

  地震引发恐慌

  造成重大损失

  《条例》第五条规定,“每年6月第一周为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梁干为此介绍说,其实在广东发生的地震一 般都较少造成直接危害,但由于缺乏防震减灾的知识,致使一些房屋建造不科学,地震发生时又容易产生恐慌,造成的损失倒 是比地震本身大得多。

  他举两个例子说明。1997年,江门市三水发生了一场震级仅为4.4级的地震,本来这也不算是严重事故,但当 地却因此损失7000多万元,有1708栋房屋出现开裂,变成了危房。出现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群众建房时普 遍未注意防震。而1994年发生的事故则更发人深省。据介绍,1994年,台湾地区发生了一场地震。广东省某地的一所 小学感受到震动后,师生产生极大恐慌,纷纷抢道奔逃,结果导致600多人受伤,两人死亡。“这样的地震,其实不用跑, 呆在屋里边就不会有事的!”梁干的话里充满遗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