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开发区要拆35幢违法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19 信息时报

  将收回近两万平方米国有土地并全部用作绿地

  本报讯(记者冯榕通讯员徐敏)昨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了解到,广州开发区即将动员各方力量,对区内岭头农工商 联合公司水声水库周围的35幢违法建设的别墅进行大规模的清拆行动,将收回流失的国有土地18284.72平方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道路两侧建筑毫无规划

  记者从外商活动中心路沿岭头路路口到广汕路口时,看到道路两侧已完成主体建筑的各类建筑物毫无规划,乱七八糟 矗立在道路两旁。这里既有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并附带游泳池的超豪华别墅,也有一些正在建设尚未完工的别墅,这些别 墅分别建在水库和农田边上,有些别墅还养有狼犬,戒备森严。

  违建的形成由来已久

  据悉,水声水库周边违法建筑的形成并非始于今日。开发区创建办主任李天柱告诉记者,早在1994年,广州市国 土房地产管理局、农场管理局就下发通知,指出农场职工和农村个人建房,必须执行《广州市农村个人住宅建设用地管理暂行 规定》,由职工或农民提出用地申请,经农场土地管理部门审查后,并将批文抄送所在区国土房管局审核备案。

  但当时,广州市一些企事业和机关单位的个别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要求岭头公司“变通”处理。水声水库周边的 47宗建筑物就是在文件下达后的1995年8月至2001年8月兴建的,使用的都是岭头农工商国营农场国有农用地。这 些建筑物均位于当时白云区萝岗镇水声水库下游泄洪道两边。据介绍,这47宗建筑中,10宗没有任何用地、报建手续的棚 架建筑物早些时候已被拆除,其余除2户为本村村民的建筑外,其余35户非本村村民建筑被有关部门定性为违法建筑。

  另外,记者还初步了解到,除了这些别墅之外,岭头农工商总公司利用市里给予的优惠政策共批出土地700多宗, 其中符合条件的仅约200宗,其余近500宗都是不符合国土使用有关规定的。

  35宗建筑被认定属违建

  据悉,对水声水库违法建设的调查从2002年8月开始,历时一年多。广州开发区表示,这37宗建筑物所使用的 土地是岭头农工商国有农用地,其中35户当事人不是岭头农工商总公司的职工和村民,绝大多数人建房前在广州市内有住宅 。这些违法建设当事人又以每平方米缴纳20元报建费、每个宅基地证40元工本费的代价向萝岗镇政府领取了《农村(圩镇 )宅基地使用证》和《白云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审核书》。

  据介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农场管理局虽然在1994年发出过86号和004号文件,赋予农场土地管理机构履 行所在区国土局派出机构的职能,并有权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村民建房的规定,为本场符合建房的职工、村民批地建房 ,但批准的对象明确规定仅限于农场职工和农民,因此这35宗建筑经市国土、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核后,认定其属违法 用地和违法建筑。

  收回土地还绿于民

  据了解,对于这35宗有碍景观的非农场职工所建的房屋,广州开发区决定依法全部拆除,其地块全部用作绿地,还 绿还林于民。对另外一户属于农场职工所建房屋,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开发区表示将以征地方式回收土地,依法进行必要的 补偿,作为搬迁户由管委会另行安排住房。

  广州开发区还表示,要对非法占用土地的责任人和有关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司法部门要依法追究法律责 任。对岭头农工商联合公司转让土地的非法收入进行审计,若涉及经济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查处。对协同当事人非法获得 土地者也将给予行政处理,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涉及到开发区以外的责任人,转市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