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楼里公司多,恼不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徐汇一小区内688套住宅中逾8成变成公司办公场所 住宅楼里公司多,恼不恼 

      开公司希望人来人往,越多越好。买住宅希望物业安全、卫生、宁静,还能保值。因为“居改非”,这对矛盾发生了强烈冲撞。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出现在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上。

      甲方:“住宅楼内开公司,弄得居民要和按摩院、传销公司,甚至服装特卖会、阳澄湖大闸蟹办事处做邻居,这样吵吵闹闹,谁受得了!”

      杨绍刚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住宅是徐家汇地区的高层,说来让人大吃一惊:小区三幢高楼的688套住宅中,如今只剩下99家住户,其余的全都“居改非”。杨绍刚说,因为“居改非”,生活在小区中的居民陷入了美容院、按摩院、培训班等各类公司、企业的包围中,如果上班时间一幢楼中涌来上千名上班族,光上楼等个电梯就要多久?即使只有30%的公司有车,200多辆车停在小区内,居民还哪来安宁?再加上没完没了来往小区的快递员、送货员,还有谁能够在这样的楼里生活下去。况且,开公司的业主与普通业主要均摊设施维修费,就连物业管理费也只相差5元,这哪能不引发矛盾?

      同样为“居改非”所困扰的业主代表何莉雯又做了补充。她说,住宅楼的标准设计和配置与商务楼有差异,“居改非”带来的人流会使住宅楼内的各项设施不堪重负,还会引发电力超负荷、消防等诸多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谁来承担责任?

      乙方:“现在全世界都在发展家庭型产业,上海也完全应该鼓励市民在家里自主创业,拓宽就业领域。‘居改非’创业,也是业主的权利!”

      把住宅改成眼镜店的居民代表陆锦程说:“我们夫妻双下岗,可是靠着这个眼镜店,我们没向政府要一点补助,支持儿子完成了学业,生活也有了改善。我们地区不到1000米的地方有80多家居民开店,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听证参加人姚允涛从事了4年开业指导工作,深切体会到失业者创业的不易。他说:“随着经营场所租赁费的飞涨,没有经营场所、支付不起昂贵的房租费、难以在家创业已经成为创业者的第一大瓶颈。可是在国外,家庭型行业已经被称为第四产业、第五产业,美国专职和兼职的家庭型公司总数,10年前就已经达到2430万个,家庭型行业有100多种。”

      按姚允涛的说法,目前全市近百个经济开发区中注册的数万个企业,80%异地经营,不少企业实质性运作在家中进行,它们不登记、不公开、不挂牌,给政府监管带来很大难度,如果“居改非”合法化,这些隐匿在居住地的企业、组织就能够显形。

      记者点评:两种观点,代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究竟如何在居住和非居住用房规划布局逐渐合理的情况下,加强对“居改非”行为的严格限制,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还要多方调研、论证。但是,听证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也向政府部门发出了询问:部分住宅楼上“居改非”泛滥,职能部门监管是否到位?

      政策提示

      上海市物业管理规定明确——住宅开公司需邻里同意 

      记者马美菱报道

      本报讯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上获悉,《上海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已就物业改变使用性质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这个规定,封闭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和非沿街底层的住宅,一律不得改变使用性质。在允许改变使用性质的区域范围内,具体房屋单元的业主需要改变使用性质,应当征得相邻业主、使用人同意后,凭业主委员会开具的证明,报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审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